中行不良率增长0.09%!拟任行长刘金:只要控制在合理范围 市场就不用过分担心

  金融界网3月30日消息 “商业银行核心业务是信贷,经营信贷就是经营风险,只要把不良贷款率控制在相对合理的范围内,市场就不用过分的担心。”刚到中行一个月的拟任行长刘金在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年报数据显示,中行不良贷款率1.46%,上年同期为1.37%,同比增长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77.84%,较去年下滑了5个百分点。不过,对比四大行,中行1.46%的不良贷款录得最低。

  副行长陈怀宇表示,2020受疫情影响,境内不良贷款集中在制造业、房地产业和批发业零售业;境外的新发生不良主要集中在油气、航空和房地产业。

  展望2021年,陈怀宇表示,中国经济在全球已经率先恢复增长,预计中行信贷风险整体可控,资产质量将保持稳定,并有向好的走势。但是,考虑到货币政策收紧、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到期退出、以及疫情影响滞后性等因素,境内资产质量仍将会承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因疫情影响,临时性还本付息政策一定程度上延缓了相关授信的暴露,但部分企业的经营困局没有根本性的扭转,此类业务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二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的财政压力较大,需要重点关注地方债务和地方国企债务风险。

  三是需要关注出口企业以及供应链中处于相对弱势的民营企业可能会受到上下游的挤压,导致利润下降,从海外的机构来看,当前部分的欧洲国家第三轮疫情有卷土重来之势,未来全球宏观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

关键词阅读:中行 不良率 拟任行长刘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