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建行净息差下降13个基点,行长王江:符合基本趋势,2021年将不会再大起大落

  金融界网4月1日消息 近日,建行发布业绩说明会。据2020年业绩数据显示,建设银行2020年的息差比2019年有所下降,四季度比三季度小额回升。对此,建行新任行长王江结合建行业绩进行了解读。

  行长王江表示,息差管理是当前建设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备受关注的重中之重的问题。2020年全行全年净息差是2.19%,同比下降13个基点,符合银行的基本趋势。

  王江认为,净息差走低主要由于,一方面受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以及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力度等因素影响,贷款收益率下降。另一方面,债券及存拆放收益率因市场利率下行低于去年,存款竞争激烈导致存款成本略有上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王江指出,建行四季度的净息差环比已开始保持稳定。

  2021年中国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有效精准,将延续一些货币政策,但有一些货币政策工具逐步回归常态,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持续健全。对此,建行预测,该行贷款利率预计将保持平稳和适度下调。存款市场受市场竞争和存款定期化的影响,近期将出现上扬的态势。

  此外,货币市场利率将维持波动。“2021年息差管理有难度,有压力,但我们认为总体保持平稳状态,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王江如是说。

  下一步,建行将根据货币政策变化,加强动态监测和风险预判,秉持稳健经营理念,保持资产和负债的增长。资产端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抓住重点领域的业务机会,持续提升资产风险定价和差异化的定价水平来提高客户的综合贡献度;负债端坚持量价平衡,合理地调整负债产品,进一步提高利率风险管理水平;确保净息差保持行业的合理水平,确保建设银行的资产负债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阅读:建设银行 净息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