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院:预计上半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将有望维持在5%左右

  金融界网4月1日消息 今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了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上半年,随着经济恢复步伐加快,中国银行业经营将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资产规模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我国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速达到11%,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显现。银行业积极落实各项结构性政策工具,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考虑到经济运行恢复情况,2021年GDP增长目标设定在6%以上,体现了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要求。

  宏观经济的回暖改善为银行资产业务发展带来增长潜力。预计2021年上半年,M2增速均将保持在10%左右,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增速维持在9%-10%左右。《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引导银行将资金投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领域,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提供信贷服务。预计上半年,普惠金融业务规模仍将保持较高增速。

  二是净利润改善迹象更加显现。2020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94万亿元,较2019年下降2.51%;ROE、ROA分别为10.49%、0.85%,分别较2019年下降1.89、0.12个百分点。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下滑原因主要包括净息差收窄对利息收入的负面影响、大幅计提拨备对利润的侵蚀等。2020年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10%,较2019年下降0.09个百分点。息差缩窄主要受到资产收益下降的影响。其中,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积极向实体经济让利等政策指引下,贷款利率整体稳中趋降。

  2021年一季度,LPR报价仍保持前位,贷款利率上行趋势显现,为银行净息差企稳提供一定支撑作用。2020年不良出清为银行业优化业务结构、合理摆布资产结构提供空间。2020年3-4季度以来,针对不良的拨备计提力度大幅降低,预计2021年上半年拨备对银行盈利的拖累效应将逐步消除,净利润改善迹象显现。预计上半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将有望维持在5%左右。

  三是不良贷款率小幅上升。2020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4%,较2019年小幅下降0.0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70%,较2019年小幅提升0.06个百分点。除贷款核销外,商业银行通过与资产管理公司达成债权转让协议、加快发行不良资产支持证券等方式加大不良处置力度。2020年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5万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84.5%,较年初仅下降1.5个百分点,商业银行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2021年以来,金融监管持续发力,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有序运行。

  预期上半年,疫情影响下延期还本付息的部分贷款或将集中到期,为银行带来短期风险压力,特别是对于部分不良率相对偏高的中小银行。同时,监管对不良的认定标准趋严,鼓励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鼓励部分符合条件的机构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预期2021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在一定程度上仍将小幅上升,在房地产融资、产能过剩行业、部分中小企业、个人消费金融等业务领域风险压力犹存。

  四是保持多渠道补充资本金。2020年末我国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2%,较年初下降20个基点。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受到的监管及TLAC等额外资本要求,核心一级资本补充压力较大。2020年商业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其他一级资本贡献率持续上升,体现了监管引导银行多渠道、多层次补充资本的政策效果有所显现。二级资本充足率贡献度与年初持平,受部分中小银行信用事件影响,市场对中小银行的二级资本债认可程度出现下降,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承压。

  2021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提出,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夯实稳健经营基础。多地通过发行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共有29家中小银行资本得到有效补充。预期上半年,诸如优先股、可转债、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资本工具发行规模将继续保持在现有水平。

  五是行业内部经营分化加剧。疫情冲击加速部分经营面临困难银行的风险暴露,经营较为稳健的银行则随实体经济的恢复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大型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在2020年二、三季度大幅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四季度随着经济企稳,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好转。城商行、农商行等类别银行的客户群体多为中小企业,在第三、第四季度仍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银行拨备计提力度并未收缩,为其盈利能力的修复带来了挑战。城商行、农商行在2020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仍为负。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3.88%,拨备覆盖率为122%,已低于150%安全区间。

  从披露年报及业绩快报的10家城商行2来看,上市城商行2020年净利润增速达11.76%,不良贷款率仅1.20%;上市农商行2020年净利润增速达3.75%,不良贷款率仅1.35%。中小银行内部经营分化程度加剧,部分领先城商行坚持属地经营,做到“小而美”;而部分城商行由于公司治理机制欠缺、资产跨地域快速扩张等种种因素,经营风险将进一步暴露。预计2021年上半年,部分资产结构较优、前期不良处置力度较大的国有大型银行及股份制银行盈利增速将高于行业平均增速。部分经营出现问题的中小银行需要在监管的支持下探索风险处置、经营转型等。

关键词阅读:中银研究院 银行业净利润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