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央行银保监发重要通知!无锡银行违反审慎经营原则被罚45万,捷信消金总经理任职资格被核准!

  金融界网4月2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4月2日,星期五,欢迎关注银行视点。

  一、要闻速览

  央行强化金控公司高层任职管理 自5月1日起实施

  为了加强对金融控股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管理,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央行于3月31日发布《金融控股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备案管理暂行规定》,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规定指出,担任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监事会主席、总经理、副总经理或者实际履行上述职务职责的人员,应当从事金融工作8年以上,或者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0年以上,并具有良好的从业记录。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总经理或者实际履行上述职务职责的人员,原则上在同一家金融控股公司任同一职务时间累计不得超过10年。

  央行、银保监会:建立附加资本、附加杠杆率等附加监管指标体系

  为完善我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框架,明确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要求,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起草了《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稿指出,对系统重要性银行建立附加资本、附加杠杆率、流动性、大额风险暴露等附加监管指标体系。为鼓励银行降低系统性风险,避免引发道德风险,系统重要性银行第一组到第五组的银行分别适用0.25%、0.5%、0.75%、1%和1.5%的附加资本要求。

  二、行业观察

  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中国央行今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中国央行本周累计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本周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维持平稳,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小幅上行逾3bp,其余期限品种明显下行。具体来看,隔夜资金上行3.38BP至2.1283%;7天利率下行13.19BP至2.1536%;14天利率下行26.61BP至2.1255%。

  一年减少8万台 ATM机大撤退

  ATM机曾被称作是银行业“最有用的发明”,但在移动支付的冲击下,ATM机的光环已经失色。2020年全年,ATM机数量再收缩超8万台,全国每万人对应的数量也由2019年的7.87台下降至7.24台。线上化大势所趋,行业红利不再,倒逼ATM机厂商转型升级,但目前看来,成效并不显著。对于ATM机厂商而言,对线下业务的依赖仍是最大的痛点,更深层次的改革迫在眉睫。

  李波重庆履职两年 拟回归央行分管宏审局

  4月2日,有媒体获悉,重庆市副市长李波辞职后回归央行系统,或将出任副行长一职。据媒体报导,有知情人士透露李波已参与宏观审慎管理相关工作,正式职务有待进一步任命通知确认。也有人士表示,李波将出任央行副行长,分管宏观审慎管理局。

  3月31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接受李波辞去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报请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备案。在此之前,交通银行监事长蔡允革调任重庆市副市长。截至目前,央行网站仍未更新李波最新任命。

  三、公司视点

  辽源农商行变更为“辽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吉林银保监局4月2日发布行政许可信息,消息显示批复辽源农村商业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名称变更为“辽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辽源农村商业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19日,前身为辽源市郊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是在吉林省农村信用社的领导下、由九台农村商业银行全资控股的一家地方性金融机构。

  蔡建获批出任广州农商行董事长

  广东银保监局4月2日发布行政许可信息,信息显示该局已于3月30日核准蔡建广州农商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蔡建于1973年4月出生,毕业于中山大学,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具有多年银行业从业经验,此外曾任广州市纪委派驻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纪检组组长,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纪检组组长,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广州市纪委派驻市金融工作局纪检组组长,广州银行纪委书记,广州市花都区委常委花都区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广州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等职务。

  花溪农商行:营收净利双降

  近日,贵州花溪农商行公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全行总资产294.06亿元,同比下降0.41%,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159.92亿元,占资产总额54.38%;总负债272.66亿元,同比下降0.75%,其中,客户存款222.26亿元。由此看出,贷款及客户存款的增加仍是该行资产规模扩大的主要原因。

  此外,去年该行不良贷款总额5.78亿元,同比增加1.08亿元;不良贷款率3.46%,同比上升0.57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近三年资本充足率不断下滑。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0.7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1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15%。

  Ondrej Frydrych获批出任捷信消金总经理

  4月2日,天津银保监局公示行政许可信息。信息显示,核准Ondrej Frydrych出任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

  Ondrej Frydrych是捷克人,他曾在3月30日以公开信的方式指责媒体,称近期对其公司报道多处失实。此外,捷信公司2020年财务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持续实现盈利,并在2021年第一季度继续保持盈利,而与此前部分媒体此前报道捷信中国2020年出现了亏损的情况明显不符。

  他表示,公司并没有停止与业务合作伙伴零售商的合作,称为了配合公司近期的业务转型,这一合作已从线下渠道成功转向线上渠道。

  无锡银行被罚45万 因流动资金贷款用作土地出让金

  4月1日,无锡监管分局公开信息显示,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因存在“流动资金贷款用作土地出让金”的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45万元;该行从业人员王洋因对该违法行为负管理责任,予以警告处理。

  公开资料显示,无锡银行侧重于信贷资产的投放。主要集中于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截至2020年末,该行前五大行业贷款合计占贷款总额的53.51%。对此,对该行进行评级的联合资信公司曾指出,无锡银行信贷资产投放行业集中度较高,资本面临较大补充压力,对其信用水平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3月29日,无锡银行披露2020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该行总资产达1800.18亿元;总负债1659.48亿元。2020年全行实现营业收入38.96亿元,同比增长10.07%;实现归母净利润13.12亿元,同比增长4.96%,较2019年下滑4.04%。两项增速呈现连年下降的态势,为近五年来最低水平。分析指出,该行净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受信用减值损失大幅增加而导致的利润空间收窄。2020年,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为13.11亿元,上年同期为10亿元,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长31.12%,对其盈利造成负面影响。

关键词阅读:无锡银行 系统重要性银行 附加监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