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三年处置不良贷款近7000亿 辖内城商行高风险机构已清零

  今日,山东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过去三年山东省处置不良贷款近7000亿,山东辖区金融风险得到了释放,风险已基本见底。目前,辖内城商行高风险机构已清零。

  由于历史原因,山东省的存量金融风险此前几年高位运行。王俊寿介绍,山东地区的信用风险主要是大客户风险,风险可沿担保圈链传导,容易造成踩踏事件,因此“担保圈”、“担保链”成为山东银保监局过去几年化解风险的重中之重。为了化解上述风险,山东走出了一条大额授信风险处置的“山东模式”。

  王俊寿表示,山东省首先确立了风险化解的“总体路线图”,根据风险化解的实践经验,探索“输血-换血-造血”施救路径。推动八部门出台加快推进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的16条政策措施,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化解大型企业风险、处置大额不良,成功斩断了多个担保圈风险传染,累计处置不良已经近7000亿元,超过2008年到2017年处置总额。

  王俊寿认为,化解风险如果仅靠机构单打独斗,或者靠监管部门一己之力,无法真正出清风险。因此,山东省构建了政监银企协“五位一体”的风险化解和处置联动机制,特别是加强与重点风险地市党委政府沟通,传达金融普及金融知识,通过债委会、专题协调会等机制,最大限度凝聚风险处置的各方合力。

  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省累计处置大额风险企业不良贷款837亿元,大额授信风险企业减少60家。2020年末,山东省银行业不良率已降至2.03%。

  “化解金融风险是 ‘治标’,金融机构合规是 ‘治本’。”王俊寿表示,山东省在优化信用生态方面建立了强化同业自律和惩戒的机制,建立相互信任、一致行动、协同化险的联动机制,防止单方面违约无序,造成因为处置风险引发的风险。同时协调各方资源,严厉打击逃废债,为化解风险创造良好的环境。

  山东银保监局还加了大金融监管处罚的力度。三年来,山东银保监局共处罚金融机构742家次、金额2.88亿元,是过去山东银监保监处罚金额的1.8倍。

  此外,山东银保监局还为加强地方法人机构金融风险化解和资本补充。王俊寿表示,去年以来,山东辖内的城商行高风险机构已经清零,辖区高风险农商行一行一策逐一制定化解方案,风险稳步化解,村镇银行整体的经营状况也得到了根本性的好转。

关键词阅读:山东省银行业 担保圈 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