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保监局王俊寿:三年来山东辖区处置不良贷款近7千亿,风险已基本见底

  金融界网4月9日消息 4月8日,山东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三年来,山东辖区处置不良贷款近7千亿,整个山东辖区的金融风险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释放,应该说风险已基本见底,2020年末,山东的不良率已降至2.03%,全年全省处置不良贷款超2500亿。

  王俊寿表示,从风险的特征来看,信用风险的主要矛盾还是大客户风险,尤其是担保圈和担保链,风险沿担保圈链传导,容易造成踩踏事件,担保圈、担保链成了过去几年化解风险的重中之重。当然,大客户风险化解也是打赢防控风险攻坚的关键战役,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攻坚的“拦路虎”和信用风险出清的“硬骨头”。

  据王俊寿介绍,山东已探索出大额授信风险处置的“山东模式”,成功斩断了多个担保圈风险传染,累计处置不良已近7000亿,超过2008-2017年十年处置总额。

  王俊寿认为靠机构单打独斗,或者靠监管部门一己之力,不能真正的让风险出清,需要联动。因此构建了政监银企协“五位一体”的风险化解和处置联动机制,特别是加强与重点风险地市党委政府沟通,传达金融普及金融知识,通过债委会、专题协调会等机制,最大限度凝聚风险处置的各方合力。数据显示,通过各方不断努力,2020年山东累计处置大额风险企业不良贷款837亿元,大额授信风险企业减少60家。

  此外,山东银保监局还加了大金融监管处罚的力度,三年来共处罚金融机构742家次,金额2.88亿元,是过去山东银监保监处罚金额的1.8倍。

关键词阅读:山东银保监局 王俊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