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院:估值因素是3月外汇储备下降主因 未来将继续保持稳定

  金融界网4月9日消息 2021年4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3月份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万亿美元,较2月末下降350亿美元,降幅为1.09%。

  中国银行研究院李义举对此表示,估值因素是本次外汇储备下降的主要因素。估值因素主要包括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因素。

  汇率折算方面,随着疫苗不断推广,全球疫情形势有所好转,美国经济复苏预期强烈。截至2021年3月,美国制造业PMI指数为64.7%,连续10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加之欧洲经济复苏相对乏力,欧元兑美元汇率贬值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逐步上行,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减弱。截至2021年3月31日,美元指数达93.18,较月初上涨2.38%。这导致美元保持相对强势,3月份,人民币汇率围绕6.50上下波动,抹去了前两个月的涨幅。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标价的部分折算为美元时出现估值损失。

  投资估值方面,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美国国债价格出现下降,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带来负面影响。截至3月31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74,较月初增加了29个基点。此外,我国自今年1月以来增持美国国债,2月份中国所持美债达到1.09万亿美元,创最近四个月新高,这导致我国外汇储备中美债投资估值出现损失。

  李义举预计3月份资本保持流入、贸易保持顺差,对外汇储备规模形成支撑。从资本流动的角度来看,2021年前2个月非金融部门跨境直接投资净流入107亿元,在无特殊因素背景下,预计3月份不会出现大幅变动。再加上3月份陆股通净流入149.24亿元,虽然较2月份有所下降,跨境资本依然呈现流入形势,对外储规模形成支撑。

  在对外贸易方面,2021年前2个月国际收支口径货物和服务顺差合计86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42亿美元。虽然3月份进出口数据未公布,但3月底的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2,3月份出口增长大概率继续保持高增长,我国国际收支交易表现依旧强劲,对外汇储备规模的稳定形成了支撑。

  展望未来,李义举称外汇储备将保持稳定。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中国增速为8.4%,较今年1月份上调了0.3个百分点,有助于人民币资产继续保持较强吸引力。

  同时,美国、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出现复苏态势,我国外需有望改善,有利于我国出口保持平稳,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保持基本稳定。但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金融市场仍面临较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未来需继续关注金融市场异动,提前做好应对汇率和资本流动大幅波动的政策应对,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保持外汇市场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阅读:中银研究院 估值因素 外汇储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