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央行鼓励境外金融机构落户海南;招行上调贵金属业务风险等级;宁夏银保监局迎来新局长!

  金融界网4月9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4月9日,星期五,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

  一、 要闻速览

  央行等四部门: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 鼓励境外金融机构落户海南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国务院同意,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意见》从提升人民币可兑换水平支持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六个方面提出33条具体措施。《意见》的出台基本确立了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四梁八柱”,有助于弥补海南金融短板、夯实海南金融基础。

  48岁唐志杰履新宁夏银保监局局长

  4月8日,据媒体报道称,湖南银保监局副局长唐智杰已经升任宁夏银保监局局长。目前,宁夏银保监局网站已经更新这一任职信息。据局领导简介显示,唐智杰已于2021年2月出任宁夏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主持全面工作,分管人事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巡察办公室。此前为湖南银保监局副局长,分管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监管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监管处、财务会计处工作。

  招行上调贵金属业务风险等级 仅激进型投资者适合参与

  为防范业务风险,更好地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招行将对双向纸黄金白银、实盘纸黄金白银业务的相关规则进行调整,双向纸黄金白银、实盘纸黄金白银业务风险等级由原“R3中风险”调整为“R5高风险”,仅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为“A5(激进型)”的投资者适合参与上述业务。

  二、 行业观察

  多家机构预测3月新增信贷及社融规模同比回落

  金融数据反映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日前,多家机构对3月份金融数据进行预测。总体而言,相关新增信贷及社融规模预测数据多低于去年同期。中信证券在研报中预计,3月份M2与社融增速均有回落,新增人民币贷款2.2万亿元,新增社融3.4万亿元。中金公司预计,3月份新增信贷2.5万亿元,低于去年同期2.85万亿元;预计3月份新增社融3.7万亿元,低于去年同期5.2万亿元,存量社融增速回落至12.5%左右,M2同比增速回落至9.7%左右。

  华为入局 支付牌照成“标配”

  支付市场再迎巨头。近日,华为通过收购讯联智付100%股权,拿下了一张移动支付牌照。此前,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通过收购将支付牌照收入囊中,拼多多关联公司也新增“拼多多支付”商标申请。美团、小米、京东、滴滴、携程等在支付领域也都已有“照”在手。

  三、公司视点

  股份制银行首单对公单户不良转让业务落地

  兴业银行宁波分行所经营的宁波晶海工贸有限公司不良贷款日前在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以下简称“银登中心”)挂牌,经过73轮激烈竞价,最终长城资管以2810万元的价格摘牌,溢价率达35%。这是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以来兴业银行首单在银登中心成功落地的转让项目,至此兴业银行成为第二家在银登中心成功落地单户对公转让的试点银行,也是股份制银行中的首家。

  珠海华润银行拟发行15亿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

  4月9日,珠海华润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本月发行今年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发行规模为15亿元。债券期限品种为3年期。中信证券为本期债券的主承销商。该行在募集说明书中透露,该期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专项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关键词阅读:银行视点 央行 境外金融机构 海南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