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领航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美10年期国债实际收益率为负 关注欧洲市场 看好价值股和小盘股

  金融界网4月10日消息 今日,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召开,论坛以“2021年全球经济与政策展望”为主题。

  先锋领航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在圆桌讨论“全球经济展望”中表示,美国通胀在2022年年中就会持续超过2%,预计联储在2023年三季度才可能加息。投资方面看好欧洲市场,关注价值股和小盘股。

  2021年全球持续复苏,上半年美国经济一枝独秀,美元走强、美债收益率上升,全球资金流出非美市场,特别是流出新兴市场。下半年随着疫苗接种在全球范围内推进,非美国家经济复苏可能会加快步伐,美元有可能呈现走弱局面,资金将重回到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

  美国经济受益于财政政策的给力、疫苗接种非常顺利,王黔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增长7%,居民部门新增的储蓄约大概3万亿,如果居民部门开始决定动用这3万亿,将会出现报复性消费,美国经济有可能出现接近10%的增长。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供给瓶颈、低基数等原因,美国4月份开始可能通胀高于2%,当这些技术性的原因、临时性的因素消退之后,年底核心通胀又会重新回到2%以下,美联储预测通胀在2023年年底勉强达到2%。

  而王黔认为美国通胀在2022年年中就会持续超过2%,加息的时间可能在2023年三季度,而联储点阵图显示2024年才开始加息。

  针对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王黔称,从去年年底以来,由于通胀的预期在上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涨,在对2022年通胀预期还会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的考量下,预计会到1.9%左右,但就算是1.9%,实际收益率仍然是负的,对经济、金融市场、风险资产还是能起到支撑的作用。但估值过高的部分地区、行业,出现下调的风险可能比较大。

  长期来看,后疫情时代是“四低一高”的时代,即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低回报、高不确定性,未来的经济增长和利率水平也将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概在3%左右的水平,远远低于历史4.5%平均水平。未来10年投资回报大概只有4-5%,远远低于70年以来9.5%和90年以来的7.2%。

  王黔认为,在低回报的投资环境下,对于投资者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要么铤而走险,天下没有免费午餐,要拿高回报就要承受高风险,要么做好一个财务规划,开源节流,多储备,注重投资成本,坚持长期投资,积极开展分散化投资。

  具体投资的建议是,从地区而言,更看好非美发达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从风格而言,看好价值股和小盘股。在资产配置上可超配大宗商品、黄金和国债。

关键词阅读:王黔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