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从政策的角度来讲今年是退出之年,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是守成之年

摘要
保银投资张智威认为:从政策的角度来讲今年是退出之年,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是守成之年。

  金融界网4月10日消息 今日,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召开,论坛以“2021年全球经济与政策展望”为主题。

  保银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在圆桌讨论“中国宏观经济和政策展望”上的讲了三个观点:

  第一,对今年经济的判断,从政策的角度来看,不管是中国还是全球政府的角度来看,今年是退出的一年,或者是转弯的一年。

  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投资者要相对比较谨慎一些,今年是一个守城之年,守住过去一、两年牛市的成果。

  国内外监管当局都想达到一个平衡。这个平衡一边是经济、就业基本面,另外一边是金融稳定。当今年的经济方面显示已经很好且有可能过热时,监管当局就会越来越多的注意力转向金融的稳定方面。

  在这方面中国做的不错。去年的下半年利率逐渐上升,而且监管当局一直在跟市场做沟通,在说宽松的政策要退出。今年1月份给了市场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即政策会逐渐的正常化。

  所以说今年中国的政策已经开始退出肯定了,美欧的退出今年也会开始,或者说已经开始了。

  第二,怎么样在退出的过程中保持政策、财政方面、金融稳定的可持续性。

  中国政策明确的指向是,不追求今年GDP做的多高,而追求的是中长期的可持续性。今年“两会”一个很好的迹象是,我们做的不仅仅是五年规划,还有2035年的长远规划,淡化短期保增长的压力,而聚焦于中长期的。

  从全球的投资者角度来说,他们愿意把钱投到中长期财政和金融持续稳定的市场里。

  第三,关于结构性的改革,过去的半年里,中国的改革开放速度加快。如RCEP、中欧投资协定、注册制,包括去年最后一天提到的银行对房地产的贷款限制,这些政策能够带来的中长期利益,大家要关注这些事情,尽量把改革的政策推进下去。

关键词阅读:保银投资张智威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