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中国GDP实际增速大概在9-9.5%,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

摘要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在圆桌讨论“后疫情时代的货币和信用”中表示,今年,是出口大年,中国GDP实际增速大概在9-9.5%,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

  金融界网4月10日消息 今日,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召开,论坛以“2021年全球经济与政策展望”为主题。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在圆桌讨论“后疫情时代的货币和信用”中表示,今年是出口大年,中国GDP实际增速大概在9-9.5%,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

  郭磊表示,中国今年GDP实际增速大概在9-9.5%,名义增速在11-12%。

  CPI和PPI在二季度末之前会有一轮走高,特别是PPI,斜率可能会比较高。CPI因受服务类价格的拖累,整体斜率不会太高。但是,如果看纯商品通胀指标,比如义乌小商品指数,实际上涨的幅度就会比较大,这点应该会引起政策关注。

  郭磊认为,今年加息的可能性小,政府会通过数量化的一些手段来推动货币政策的收敛,信贷和社融估计都相对会比较偏紧。

  由于财政政策空间收敛,金融政策偏紧的。政府会在房地产、地方融资和影子银行上可能会有不少规范的动作。

  关于利率,他认为后续可能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高位徘徊,另外一种,二季度末之前再升一波,目前不太建议判断利率见顶。

  对于美国货币政策的转变,郭磊从两个时段进行了预估,一是群体免疫时段的出现,可能会成为货币政策拐点的分水岭,虽然未必是实际操作,但是,预期可能会发生一个比较大的转变。第二,产出缺口闭合的时段,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数据也在测算,差不多2022年上半年可以实现产出缺口的闭合。

  郭磊表示,目前美国的财政政策比较积极的,是在为下一轮财政执行打好民意的基础,可以把这一轮在财政政策视为货币政策退出之前正常的过度。

  由于大宗商品需求的好转可能会好于供给、快于供给,所以,郭磊认为,三季度大宗商品还会再有一轮表现。在未来10年传统通胀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恢复弹性。

  疫情的原因使整个经济全球同步性强,另外,疫后经济供给约束是逐步打开的,全球外需的恢复具有连续性的,所以,郭磊预测今年是出口大年,全年的增速在双位数。

  郭磊认为人民币会出现典型的双边波动。主要是基于三点分析,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和海外经济增长的相对增速差会有所收敛的;与海外利差也会有收敛;海外资产吸引力慢慢在加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