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首发电子消费券提振市场信心 超10万商户或将通过AlipayHK等方式得利好

  继澳门学习内地经验发消费券后,香港政府4月11日也首次宣布:全港18岁以上市民可领取港币5000元/人的电子消费券,以此拉动市民消费、帮助中小商户疫情后复苏。今天上午,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官网显示:已甄选支付宝香港(AlipayHK)、八达通等作为官方指定渠道。据悉,此次官方补贴涉及约360亿港币的财政支出,预计将有720万香港市民用上,后续仅从官方选定的最大发放渠道——AlipayHK上发出的消费券,就有望惠及超过10万的本港大小商户。

  去年以来,香港政府已多次给市民发放现金红包,以期提振经济、带动消费,像2020年2月26日港府就给每位居民发放了1万港币的现金补贴。但官方发电子消费券,这在香港还是史上首次。参考内地经验:消费券对于拉动消费有“四两拨千金”的作用,比如在支付宝上每发出1元消费券就能拉动8元消费;同时消费券如果能一部手机轻松领,就会大大提高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商家的使用效率,亦有助于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

  在香港,AlipayHK是本地最大的电子钱包,平均每3个香港人里就有1个是AlipayHK的活跃用戶。据悉,此次AlipayHK在被选定配合发放官方电子消费券之外,平台还会拿出额外补贴追加优惠。未来,香港市民可在全港超过10万商户扫一扫领到“政府消费券+商家优惠券”的双重福利,小到一串几块钱的鱼蛋、大到过千元的精品百货都能用上。

  实际上,助力中小商家疫情后复苏,数字消费券不止在中国发力。此前,菲律宾、泰国、孟加拉等国也相继学习中国经验,通过电子钱包发放无接触的政府补贴,让数字消费券成为了“后疫情时代”激活市场、重振信心的普惠新方式。

关键词阅读:支付宝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