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议银行附加资本监管影响!中信建投:整体影响小,银行业加快利润转资本即可达标

摘要
只要银行加大利润转增资本的规模,股份行和城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金缺口基本上就不会存在。

  金融界网4月12日消息 银行圈内,业内人士对附加资本监管影响将给行业将造成何种冲击仍然有所忌惮。今日早盘,中信建投发文称,其实本质来看,即使是2022年开始实施,多数银行也无需过于担心 。

  中信建投通过测算显示,银行间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目前来看大行无需进行,主要是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按照2022年实施计算,股份制和城商行中40%需要补充核心一级,再融资规模大致区间在700-1100亿之间。

  那么如何实现,中信建投表示,银行通过利润转增资本完全可以满足这部分资本金缺口。

  一般而言,银行在年度净利润分配中的30%左右用于分红、15%用于计提风险准备、30%计提盈余公积、25%用于计提未分配利润。按照2020年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0.41万亿和0.21万亿的净利润计算,分别可计提未分配利润1000亿和525亿,合计达到1525亿。

  这一金额是超过预测或需的再融资规模700-1100亿。因此,只要银行加大利润转增资本的规模,股份行和城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金缺口基本上就不会存在。

  中信建投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出台的D-SIBS名单和差异化监管政策中,监管会对各家纳入名单中的银行给出差异化的方案,从而尽量减少负面冲击。

关键词阅读:附加资本,银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