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银行业绩增速整体回升,负债成本改善,息差整体降幅收窄!

  金融界网4月12日消息 4月11日,国盛证券发布行业周报显示,22 家银行披露年报。年报数据显示,各银行业绩回暖,息差降幅收窄,不良生成压力缓解。其中,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强者恒强,业绩增速高于可比同业。

  业绩增速整体回升 大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

  据行业周报显示,银行业绩增速整体回升,大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目前已披露业绩的银行,整体营收、PPOP、利润增速分别为5.52%、5.61%、0.66%,分别较前三季度提升0.19pc、0.23pc、8.42pc,得益于息差降幅相对收窄和拨备计提力度放缓,盈利能力有所恢复。

  分银行来看,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大多实现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其中邮储、招商银行利润增速明显高于可比同业;收入端有所分化,22家披露年报的银行中11家银行全年收入、PPOP 增速较前三季度有所提升,10家银行有所下降。

  城商行、农商行还没有披露完整年报,但从业绩快报及部分披露的年报的情况来看,城商行盈利能力恢复情况较好,全年收入、利润增速为10.84%、5.02%,分别较前三季度提升0.40pc、5.11pc。

  农商行业绩大多保持稳健,但净利润受渝农商行拖累,大幅下滑13.92%,收入、利润增速分别为5.16%、-4.95%;刨除渝农商行后净利润增速为3.68%,收入、利润增速分别较前三季度增长0.06pc、下降1.62pc。其中宁波银行业绩增速明显高于可比同业。

  不良指标整体改善 加大非信贷资产的拨备计提力度

  从报表指标来看,22家披露年报的银行平均不良率较去年轻微上升0.01pc,而逾期率下降0.14pc,动态来看加回核销的平均逾期贷款生成率下降0.09pc。这表明随着经济复苏,银行整体不良生成压力有所缓解。由于下半年计提拨备力度边际放缓,22家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较上半年略降9pc。

  当前时刻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已非常干净,为估值修复打下基础与空间。2017-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总和。2020年全年处置3.02万亿元,2021年将保持处置力度不减。上市银行不良/逾期贷款的比例已达到94%,不良的认定标准已非常严格。

  大多银行加大非信贷资产的拨备计提、核销处臵力度。2021 年为“资管新规”过渡期截止之年,不少银行加快推进表外理财回表的进度,也随之加大了非信贷资产的拨备计提力度,目前披露年报的22家银行2020年共计计提非信贷资产减值损失2201亿,同比多提1039亿。

  银行之间回表压力存在分化,如招商银行2020年回表126亿,平安银行核销了包含理财回表在内的非信贷资产316亿,同时计提272亿,预计2021年回表压力已大幅减轻。但也有部分银行表外还存留长期限的资产,不过已根据监管“一行一议”的要求,上报了延期整改计划,预计未来能平稳过度。

  从大环境来看,银行股本质上是周期股,2021上半年经济改善基调较为确定,在宏观流动性边际收紧的环境下,利好板块基本面的恢复。此外,郭主席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整个市场利率回升,估计贷款利率会有回升和调整”,将对净息差形成一定支撑。

  负债成本改善 息差整体降幅收窄

  行业周报统计数据显示,下半年负债成本改善,息差整体降幅收窄。披露年报的22家银行中,有16家银行将信用卡分期收入调整计入利息净收入中,息差口径调整后与去年不可比。剩下6 家银行中,无锡银行、交通银行息差相比去年分别提升7bps、4bps,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江阴银行、平安银行息差则相比去年仅下降1bp、1bp、5bps、6bps,降幅明显收窄。

  去年下半年,资产端可比口径下的 6 家银行贷款收益率继续下行 15bps 左右;负债端相比去年,22家银行全年付息负债成本率下降了6bps,其中息差降幅收窄使存款成本率下降了3bps。

  展望2021年,虽然新发放对公、按揭贷款收益率已开始提升,但考虑负债端竞争加大、贷款重定价、结构改变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当前较难定量判断息差变化幅度。国信证券预计,2021年负债端或成为银行间息差分化的关键,核心负债能力、议价能力较强的优质银行息差优势有望扩大。

关键词阅读:负债成本 不良 业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