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晋商银行或迎高管大变动;泸州银行连续两年不增利;河南严防资金变相流入房市

  金融界网4月13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

  一、 要闻速览  

  央行:数字人民币增加6个试点测试地区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李斌4月12日透露,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启动试点测试,到2020年10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试点测试地区。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有序扩大,应用场景逐步丰富。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的参与人数、笔数、兑换金额总体较小,使用场景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等多个领域。目前数字人民币总体处于试点测试阶段,正式推出还没有时间表。

  重庆原副市长李波拟回归金融系统任央行副行长

  4月13日,有媒体报道,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2021年年会部分确认嘉宾名单显示,李波将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身份参加论坛。2019年9月,李波“空降”重庆,任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是当时重庆最年轻的副市长,后分管商务、外经外贸、地方金融监管和金融工作等。今年3月,李波辞去了重庆市政府副市长一职。

  河南银保监局:严防各类资金变相或绕道流入房地产市场

  今日,河南银保监局发布了关于印发推动辖内股份制银行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当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落实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确保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保持合理水平。加强全口径管理,将通过同业投资、理财投资、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领域的资金统一纳入监测范围,防止监管套利。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零首付”“首付贷”等行为,严防各类资金变相或绕道流入房地产市场。

  二、 行业观察

  2021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67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7.6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截至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80.41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截至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7.65万亿元,同比增长9.4%。

  票据贴现被剔除考核口径

  银保监会办公厅近期下发《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为抓手,确保稳定高效的增量金融供给;银保监会同步调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考核及监测口径,要求从2021年起,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两增”监管考核口径中,剔除票据贴现和转贴现业务相关数据,即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户数,均不含票据贴现及转贴现业务数据。

  蚂蚁集团:高度重视整改工作的严肃性

  蚂蚁集团12日发表声明,回应金融管理部门对蚂蚁集团提出五项重点业务领域的整改要求。声明称,蚂蚁集团高度重视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全面对标监管要求,近期已完成整改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工作。蚂蚁集团表示,将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落实整改有关工作,确保全面规范金融业务的经营和发展,同时全力保障业务连续性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和消费者的服务水平。

  三、公司视点  

  晋商银行4名高管或将变动

  《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公示》显示,有4名拟任职干部与晋商银行有关。具体来看,现任晋商银行副行长郝强,拟任省管企业正职;现任晋商银行首席风险官张云飞,拟任省管企业副职;现任晋商银行行长助理、晋商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赵基全,拟任省管企业副职;现任晋商银行太原晋阳支行行长郭永刚,拟任省管企业副职。公示时间为从2021年4月12日至2021年4月16日。

  泸州银行连续两年增收不增利

  2018年末泸州银行赴港上市,上市第二年,泸州银行的业绩却开始走下坡路。数据显示,在上市银行普遍业绩大增的2019年,泸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8.07亿元,同比增长45.11%,净利润6.34亿元,同比减少3.71%。2020年受疫情冲击,,2020年泸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1.55亿元,同比增长12.4%,净利润5.76亿元,同比减少9.12%,连续两年增收不增利,且较2018年最高峰时期的业绩整体下降12.5%。

  中国银行400亿美元中期票据计划将于港交所上市

  4月13日消息,中国银行在港交所公告,已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提出申请400亿美元中期票据计划,自2021年4月12日起计十二个月内仅以向专业投资者发行债务证券的方式上市。

关键词阅读:银行视点 晋商银行 高管大变动 泸州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