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央行新增一名副行长!海尔消费金融净利骤降四成;长安银行被罚420.8万

  金融界网4月14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

  一、 要闻速览  

  李波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原任重庆市副市长

  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行领导”栏目近日进行更新,据最新名单显示,李波已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公开资料显示,李波,生于1972年7月,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中国侨联副主席等职务,2019年任重庆市副市长。

  央行今年计划对4024家银行开展压力测试

  央行主管杂志《中国金融》4月14日发文称,人民银行将继续完善常态化银行业压力测试机制,探索开发压力测试数据平台系统。并计划在2021年对全部4024家银行机构开展压力测试,进一步发挥压力测试在有效识别高风险机构、高风险领域和系统性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风险监测预警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央行一支行科长借钱炒股巨亏300万

  13日,中纪委官网发文,提到一个央行支行科长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例。该科长一开始借钱炒股,越炒越亏,输红了眼,最后有企业老板以股票消息作诱饵。该科长拼命购买股票,结果越陷越深、越亏越多,心理产生了巨大的负担和压力,便收了企业老板300万元来弥补股票损失。

  二、 行业观察

  深圳个人破产实施满月 共收260件申请

  日前,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个人破产条例实施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实施一个月以来的工作情况。截至3月31日,深圳中院共收到260件个人破产申请,其中重整申请17件,和解申请8件,债权人申请债务人破产清算9件。

  海尔消费金融2020年业绩下滑净利润骤降四成

  近日,消费金融公司业绩陆续公布,美凯龙在年报中披露了海尔消费金融2020年业绩数据。据财报,海尔消费金融2020年营收11.76亿元,同比下降15.33%,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下降40%。已公布业绩数据的13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出现业绩增速放缓但保持同比增长,而海尔消费金融出现营收净利双降,净利润骤降四成。

  信用卡积分规则生变

  近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6月1日起,将对信用卡积分进行调整。新增部分线上支付交易累计积分,取消5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交易积分,还有52个指定类别商户的交易积分也不进行累积。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以来,包括邮储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相继对信用卡积分规则进行了调整。

  三、公司视点

  湖北银行应城支行违规转嫁经营成本 被罚35万

  4月14日,孝感银保监分局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应城支行因违规转嫁经营成本,间接提高企业融资成本,被处罚款35万元。

  长安银行因违反支付结算等原因 被罚420.8万 

  4月14日,长安银行因违反支付结算、反洗钱、货币金银、国库、征信管理规定,被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给予警告,并处罚420.8万元。此外,长安银行会计结算部总经理、信息科技部总经理等7名相关负责人,被处于不同程度的罚款。

关键词阅读:银行视点 央行 副行长 海尔消费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