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华尔街金融巨骗麦道夫去世;2020年第四季度信用卡业务投诉最多;央行重磅论文火了!

  金融界网4月15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

  一、 要闻速览

  华尔街金融巨骗麦道夫狱中去世

  北京时间4月14日晚间,据美联社等美媒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史上最大庞氏骗局的主犯伯纳德·麦道夫在狱中死亡,终年82岁。报道称,麦道夫死于北卡罗来纳州巴特纳的联邦医疗中心,据悉为自然死亡。麦道夫曾是美国华尔街的传奇人物,被誉为“华尔街的传奇”、与巴菲特齐名的“投资专家”,还担任过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董事会主席。但与此同时,他也一手策划了美国史上最大的投资诈骗案。虽然麦道夫本人强调诈骗活动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但同案交易员David Kugel指控其犯罪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在2008年12月骗局被麦道夫的两个儿子亲手揭露时,总共有136个国家的3.7万人受骗,其中不乏斯皮尔伯格、凯文·贝肯、房地产开发商弗雷德·威尔彭等社会名流。

  2020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达76224件 信用卡业务投诉最多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1年第7号通报《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76224件,环比减少10.4%。其中,涉及信用卡业务投诉44621件,环比减少7.8%,占投诉总量的58.5%。涉及个人贷款业务投诉18102件,环比减少10.5%,占投诉总量的23.7%。涉及理财类业务投诉3338件,环比减少23.0%,占投诉总量的4.4%。

  房价太高逼走年轻人 央行重磅论文火了:应全面放开生育

  4月14日,央行官方微信发布工作论文,直指我国面临的人口严峻形势,直指应该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我国要认清人口形势已经改变,要认识到人口红利当时用得舒服,事后是需要偿还的负债;要认识到教育和科技进步难以弥补人口的下降。工作论文表示,一个城市房价太高,把他们都逼走了,何谈创新。这是深圳过去超越香港的主要经验,未来也有可能成为限制其长远发展的障碍。要清楚发达国家消费率高有历史原因,其力图改变、但回天无术,因此不要以此为学习的榜样。论文表示,重视理工科教育,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

  二、 行业观察

  央行:深入推进支付领域反垄断工作 加快构建跨境支付体系

  2021年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支付结算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下一阶段要积极完善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支付领域反垄断工作,加快推动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加快构建跨境支付体系;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支付活动,持续规范支付服务市场秩序,健全网络支付“四方模式”;要坚守为民情怀,着力改善小微企业开户服务,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围绕冬奥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优化支付供给,提升支付清算系统安全生产和服务水平。

  央行续做1500亿元“麻辣粉”,连续13个月未涨价

  央行表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4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1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含对4月15日MLF到期和4月25日TMLF到期的续做)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1500亿元MLF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2.95%;100亿元逆回购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0%。值得注意的是,MLF中标利率已连续13个月保持不变。

  三、公司视点

  原行长杨明尚拟回归贵州银行出任董事长一职!

  4月14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关于杨明尚等同志职务调整的通知。通知称,省人民政府同意推荐杨明尚同志为贵州银行董事、董事长人选,建议不再担任贵州金融控股集团 (贵州贵民投资集团)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职务。当天,贵州银行发布公告,结合董事会工作需要,董事会于2021年4月14日召开会议,决定提名杨明尚、蔡东为本行执行董事候选人。

  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5月至2017年12月期间,杨明尚曾在贵州银行担任行长一职。此外还在2018年8月至2020年3月期间,担任贵州银行非执行董事。若杨明尚这次的职务调整能顺利进行,应该算是回归贵州银行。

  贵州花溪农商行2020年净利下滑35.11% 不良贷款率升至3.46%

  近期,贵州花溪农商银行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294.0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23亿元;负债总额272.6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06亿元。盈利能力方面,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52亿元,同比下滑14.89%;净利润0.85亿元,同比下滑35.11%。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总额5.78亿元,不良贷款率3.46%,同比增长0.57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央行 银行业 消费投诉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