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央行未大幅缩表:市场疑虑被打消!货币政策“不急转弯”继续,流动性改善下财政变化成下一步关注焦点

摘要
从3月央行资产负债表可以看出,目前央行政策着眼点仍是疏通实体经济的结构性恢复,重点并非已经转移到为了预防通胀而进行货币政策超调,因而“不急转弯”思路仍在继续延续。

  金融界网4月16日消息 每个月市场投资者都能从央行公布的资产负债表中一窥央妈的“真实态度”。

  近日央行更新的3月《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可以看到,大规模的缩表不在,全月仅收缩300亿元,环比出现明显改善(2月缩表6000亿元)。

  招商宏观谢亚轩团队称,从结构来看,3月的资产负债表中,财政支出与央行投放构成3月银行间流动性改善的主力因素。具体地,3月,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余额124,657.22亿元,环比增加272.84亿元,打破前两个月连续大幅减少趋势;而财政支出的增加体现在“政府存款”余额环比减少5686.36亿元。

  操作的背后是政策用意体现,市场此前对于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与金融委会议淡化“不急转弯”的表述有所疑虑。

  但从3月央行资产负债表可以看出,目前央行政策着眼点仍是疏通实体经济的结构性恢复,重点并非已经转移到为了预防通胀而进行货币政策超调,因而“不急转弯”思路仍在继续延续。

  谢亚轩表示,下一步市场需要关注财政变化对于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影响以及央行的政策应对。

  目前来看,由于外汇占款与现金投放都很难出现持续大幅变动,政府存款成为存在较大变动可能的唯一项。

  通常情况下,二季度是政府债务融资压力关键点,一旦政府债务融资短期产生,银行资金面必将受到影响;此外,二季度还是财政收多支少的时间点,银行流动性也将受到影响,因此这也需要央行积极应对。

  此前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预测,4月开始地方债大概率进入集中发行期,发行规模可能在950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