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蒙商银行亏损34.9亿;花旗重组全球个人银行业务;网络互助开展金融业务必须“有证驾驶”

  金融界网4月16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

  一、 要闻速览

  花旗将退出13个全球市场的个人业务

  4月15日,花旗宣布将对其全球个人银行业务进行重组,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13个全球市场,花旗将寻求退出个人业务的计划。据悉,此次花旗全球个人银行业务重组不涉及花旗在中国市场的企业和机构客户业务。花旗在中国市场即将展开以企业机构业务为重点的发展新篇章。花旗表示,将继续在中国市场投入,携手客户共同成长。也将持续积极寻觅和评估符合自身优势和发展特点的新业务机会,包括寻求筹备一家证券公司和一家期货公司,以进一步丰富产品和服务。

  春秋航空收获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机票订单

  春秋航空宣布与合作银行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首期与银行合作的数字人民币支付业务已在春秋航空APP上线,已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的用户,可以在支付方式中,选择“数字人民币”下单购买机票。在业务试点期间的3月30日,深圳市民水先生成功通过数字人民币购买了从上海飞往深圳的单程机票,票价560元,这也是中国首张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机票。

  银保监会:网络互助要开展保险等金融业务必须取得牌照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银保监会一季度行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表示,网络互助要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正面作用,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潜在风险。对于网络互助主要是规范发展,是慈善就归慈善,但如果打着互助旗号从事金融业务、从事保险业务就偏离了互助本身的性质。如果要开展保险等金融业务必须要取得金融牌照才能做,必须做到“有证驾驶”。

  二、 行业观察

  金融服务创新要兼顾适老化需求

  近日,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对保留和改进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前,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也提出,要高度重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从现金管理、支付服务、普惠金融三方面采取措施,切实提升老年人日常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

  肖远企:资产管理公司主要监管指标处于正常合理区间

  4月16日,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银保监会一季度行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几家资产管理公司(AMC)经营是稳定的,主要监管指标处于正常合理区间,“这一点是可以放心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动建设银行三年内提供3000亿元贷款

  为了加快长租房发展,各项扶持政策正在加速布局完善。财政补,2019年,北京、长春、上海、南京、杭州、福州等16个城市纳入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2020年又有天津、石家庄、太原等8个城市入选。金融扶,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动建设银行三年内提供3000亿元贷款,引导企业参与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三、公司视点

  包商银行"接盘者"去年亏损34.9亿

  去年5月25日,蒙商银行成立后正式对外营业。近期,徽商银行在其2020年年报中披露了蒙商银行去年的经营业绩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蒙商银行总资产1990.43亿元,总负债1785.8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净利润为-34.94亿元。  

  捷信消金去年业绩大滑坡

  4月16日,捷信消金2021年第二期个人消费贷款ABS完成发行,发行规模为18亿元,其中,优先A档为13.28亿元,票面利率为6.0%;优先B档1.15亿元,票面利率为6.5%;次级档为3.57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该期ABS发行说明书披露了捷信消金2020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截至2020年末,捷信消金总资产为652.0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7.6%;所有者权益为114.46亿元。2020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下降88.1%;营业收入112.32亿元,同比下降35.2%。

关键词阅读:银行视点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