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金融类企业被禁入科创板;周小川谈数字人民币;吉林银行不良率降至1.89%!

  金融界网4月19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4月19日,星期一,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

  一、 要闻速览

  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 房地产、金融、投资类企业禁入

  4月16日,中国证监会修订公布了《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完善科创板“硬科技”的界定标准。此次修订后,将形成“4+5”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按照支持类、限制类、禁止类分类界定科创板行业领域,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其中,明确指出要“限制金融科技、模式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禁止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央行:数字人民币目前发展重点是推进国内使用

  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会举行“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分论坛,会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人民银行新任副行长李波,均强调数字人民币推出的初衷是服务国内,将以国内市场为主。周小川称,中国做数字货币并不是为了跨境,而是为了借助科技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后,可以更方便地为大众提供支付。李波也表示,数字人民币目前的发展重点是推进在国内的使用。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进程,我们的目标不是取代美元或其它货币,而是让市场做出选择,以实现国际贸易和投资的进一步便利化。

  二、 行业观察

  "公募一哥"张坤持仓大曝光!仓位不减、瞄准银行

  随着2021年基金一季报的逐渐披露,一些“顶流”明星基金经理的最新投资动向得以曝光。面对一季度复杂的经济政治环境,这些基金经理的股票仓位基本维持较高水平,都积极调仓换股应对,张坤积极加仓银行业,冯波行业配置上以消费、新能源、家电、电子、银行等为主,萧楠则增加养殖、免税、汽车零部件行业配置。此外,张坤作为国内首位千亿级主动权益基金经理,一季度所管理规模继续上升,继续在季报中与基民“交心”,非常值得一读。

  绿地集团:绿地金融正申请金控牌照 绿地数科计划三年内拆分上市

  绿地集团执行总裁耿靖18日透露,绿地集团下属企业绿地金融在上海地方政府、国资委以及央行的支持下,正按国务院《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积极申请金融控股公司牌照。他并表示,绿地集团下属企业绿地数科计划三年内拆分上市。

  三、公司视点

  龙江银行一分行副行长违法放贷5.6亿元 获刑一年零九个月

  近日,黑龙江省鹤岗市兴安区人民法院在裁判文书网披露一则刑事判决书,龙江银行原大庆分行副行长、贷款审查委员会主任陈冬梅,因违法发放贷款5.6亿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九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3万元。

  吉林银行经营回暖,不良率从4.31%降至1.89%!

  4月16日,吉林银行公布了2020年业绩年度报告。报告显示,该行经营业绩十分亮丽,营收与净利润双双增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109.08亿元,同比增长9.26%;归母净利润12.57亿元,同比增长3.78%。对比2017年至2020年的不良贷款率,四年分别为1.72%、2.82%、4.31%和1.89%。2020年的不良贷款率同比大幅下降2.42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出现好转。

  农行中行两大国有银行H股遭减持

  香港联交所最新披露信息显示,4月12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减持2000万股农业银行H股。就在不久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于4月8日减持7760万股中国银行H股。分析人士称,机构减持银行股是正常的“高抛低吸”操作,不宜简单视作看空信号。中长期来看,部分优质银行股的长期投资机会仍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银行视点 金融类企业 科创板 周小川 吉林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