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经营贷不能停

  因涉嫌为炒房输送资金,一季度,多地监管部门对银行经营贷展开全方位排查“围剿”。一时间,经营贷成为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重点监管对象。

  从深房理众筹买房炒房的操作模式不难发现,核心城市重点地段的房源已成资金追逐的标的。深房理的会员据说高峰期超过万人。

  除自筹资金以后,很多参与者获得资金的来源就是依靠银行信贷,尤其是门槛相对低的经营贷款。

  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个人贷款增加2.6万亿元,同比增加了1.4万亿元。其中,个人经营贷款增速回升,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速回落。这间接证明了经营贷与房贷的消长关系。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6007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金额达到3.8万亿元,双双创下近年同期新高。

  此外,一季度大中城市一二手房房价也普遍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计算,2021年1-3月份,全国商品房均价为10658元/平方米。从3月单月来看,全国商品房均价达到10313元/平方米,继2月之后再次破万。

  显然,市场异常火热的背后,与资金的不同寻常涌入有关。

  发放经营贷本意是为满足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如挪用到房地产市场不仅属于违规,而且还会产生风险。不过,市场人士同时担心,对经营贷的大规模排查,会否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众多中小企业主正常的贷款需求会否受到“误杀”?

  事实上,恰恰相反的是,部分房价上涨预期较强、炒作氛围较浓的热点城市,出现的骗取银行经营贷实际用于购房的现象,甚至有些还涉及有组织的违法活动。这一现象如不能得到及时遏制,不仅影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而且挤占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信贷资源。

  从3月份的数据看,省会城市似乎承接涨势。有媒体对26个省会城市(不含拉萨)二手住宅价格的环比涨幅梳理:3月份,21个省会城市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广州、杭州和南京环比涨幅位居省会城市前三。

  这当中不能完全排除经营贷在背后推波助澜。鉴于此,对经营贷的排查不能“见好就收”。

关键词阅读:全国商品房 经营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