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银行副行长徐志华:金融反诈的合纵之道在何方

  金融界网4月23日消息 2021首届数字金融反诈峰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此次峰会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银联数据、新网银行携手主办。

  围绕着 “数字金融反诈”“金融数据安全共享”“金融业务线上化风控”等主题,来自国内金融领域的顶尖风险专家、金融机构从业者汇聚一堂,展开了热烈讨论。

  新网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徐志华引用了业务开展中遇到具体欺诈案例,描述了当前金融消费者遭遇欺诈的几种情况,包括“招转贷”“杀猪盘”“兼职刷单”等手段。

  徐志华介绍称,新网银行有很多技术解决方案,能够帮助消费者避免被欺诈。比如,在用户申请时,新网银行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精准地识别出是用户自拍还是他拍,从而避免“被贷款”。

  同时,新网银行利用循环神经网络技术,能够将用户的每一次操作、每一次借钱,形成一个时间序列,捕捉用户操作的习惯,“基于循环神经网络的算法所构建的人工智能,可以识别每一笔放款是不是处在电信诈骗的状态。如果是的话,审核的人员就会电话打过去,提醒用户被骗。”

  徐志华认为,金融反诈需要整个行业共同来解决面对。随着数字金融不断的发展,行业可以用更多的技术来解决一些问题。

关键词阅读:新网银行 徐志华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