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数据副总裁洪宇高:共建共享数字化风控平台成效明显

  金融界网4月23日消息 2021首届数字金融反诈峰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 此次峰会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银联数据、新网银行携手主办。

  围绕着 “数字金融反诈”“金融数据安全共享”“金融业务线上化风控”等主题,来自国内金融领域的顶尖风险专家、金融机构从业者汇聚一堂,展开了热烈讨论。

  银联数据副总裁洪宇高根据多家金融机构的数据整合,分析了当前银行卡业务发展及质量趋势。

  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银行业线上化趋势明显。但是,整体银行有效卡的增速较2019年明显放缓。2018年、2019年、2020年的有效卡增速分别为10%,8%、4%。不过,从数据来看,银行卡不良率有所高企,其中恶意欺诈占据了一部分。

  为此,银联数据携手联盟成员单位新网银行、建信金科、荣数信息分别探索建设了以防范客户实时多头借贷为目标的实时多头共享平台,以黑名单为对象的信盟链,及以不良资产处置为目标的催收平台,积极推动建立跨机构、跨行业的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其中,信联盟是共享一些不良信息。“共享的时候,我们不要把所有数据都给到一个中心的节点。而是用区块链,或者用多方安全计算的方式去实现。”

  多头联盟可以实现实时多方安全计算的共债信息共享。在数据不出库的情况下,利用脱密后的身份信息去查询,把借款信息和申请信息都共享出来。“最核心的问题是用它来去做一些风险的模型。比如,一个客户如果30天到处去借贷,就直接拒绝掉了”。

  催收联盟也是一个数据驱动的系统。为了避免催收过程中出现暴力催收的问题,在银行里面推一个催收联盟。所有的催收数据,不会直接给到委外催收机构,而是要求其登录到催收联盟这个平台。

  洪宇高介绍称,这个催收系统有机器人做催收,效果非常好,跟真人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包括催收机构里面很多的电话线路的保证,包括失联修复,包括还款模型和业务分析,都是很多小的催收机构做得不够好的地方。

  据了解,去年11月,全国20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产业相关方参与的“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正式成立,作为联盟成员单位,新网银行联合银联数据,发布了联盟旗下的“实时多头”共享平台,探索解决风险数据覆盖不全、更新不及时、数据污染严重等行业瓶颈问题,服务众多金融机构信息共享、风险控制的需求。

关键词阅读:银联 洪宇高: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