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琛:要实现金融反诈,银行应从规则为本转向风险为本

  金融界网4月23日消息 2021首届数字金融反诈峰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 此次峰会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银联数据、新网银行携手主办。

  围绕着 “数字金融反诈”“金融数据安全共享”“金融业务线上化风控”等主题,来自国内金融领域的顶尖风险专家、金融机构从业者汇聚一堂,展开了热烈讨论。

  公安部打电诈专家、公安部特聘刑侦信息化专家、国家反诈中心断资金专班负责人杨琛分享了中国电信诈骗发展的历史,并提出电信诈骗已成为刑事案件中发案最多、损失最多、影响最为恶劣的犯罪。

  杨琛认为,电信诈骗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钱,整个过程都离不开金融行业的账户和支付。但是,银行对新型犯罪资金特征的有效识别和风控管理,往往落后于对手。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核心的就是要求我们的金融部门、通信部门、互联网部门,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杨琛提出。

  通过以往与银行接触的经验来看,杨琛认为,银行业向来以规则为本,普遍缺乏主动性。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由规则为本,转向风险为本,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到认识的转变,要主动作为。具体在落实上,就是要重点抓好有相应的风险管控的措施和模型。

  杨琛认为,对于新型犯罪的资金流,要主动识别、主动拦截。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要建立事前、事中和事后的源头管控、针对新型金融诈骗的风控模型以及追责机制,真正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关键词阅读:杨琛 数字金融反诈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