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国内银行业务呈现七大新增长点 价值挖掘将是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

  金融界网4月28日消息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研究中心4月27日发布了《韶光新启,自更奋蹄:中国银行业2020年发展回顾及2021年展望》报告,以境内8家商业银行为样本,对标6家境外系统重要性银行,系统分析了中国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资产状况、负债情况和资本实力,揭示了它们在2020年取得的成绩和未来提升的方向。

  与此同时,报告亦深入分析了多个行业热点话题,从银行业“十四五”开局年的新一轮战略部署、如何深化金融机构的价值挖掘和高质量发展,到绿色金融、理财转型、金融科技监管、数据赋能、资本补充和低碳转型,展望中国银行业未来发展的新开局、新篇章、新征程。

  2020年,银行业继续保持资产规模较快增长,资产质量稳中有升。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指标数据,银行业年末总资产3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不良贷款率1.84%,较2019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着力加大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支持力度,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6万亿元,同比多增2.8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30.9%。银行业金融机构多渠道增强风险抵御能力,稳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年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新提取拨备1.9万亿元,同比多提取1,139亿元,年末拨备覆盖率182.3%,贷款拨备率3.5%,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研究中心主管合伙人沈小红表示:“为了更精准地揭示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报告首次引入了风险加权资产收益率(RORWA)和风险调整资本回报率(RAROC)指标分析。风险加权资产收益率指计算期利润额与计算期末风险加权资产余额的比例,比值越高代表银行在平衡风险和利润方面表现越好;而风险调整资本回报率则是作为衡量风险收益的主要指标,对于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和绩效评估有着关键的参考价值,更能反映出现代商业银行管理的发展趋势。”

  2020年,境内8家商业银行RORWA平均值和RAROC平均值分别为1.43%和8.98%,较上一年度平均值分别减少了9个基点和82个基点。境内商业银行在后疫情时代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加大了贷款的投放力度,尤其增加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贷款余额上升较快,风险暴露金额、风险加权资产总体随之上升。其中,招商银行的表现领先国内同业,2020年度其RORWA和RAROC分别为1.97%和11.93% 。

  德勤中国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郭新华表示:“2020年,中国银行业经历了新冠疫情的考验,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复苏,稳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继续保持稳健运行良好态势,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绩。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的逐渐恢复向好,银行业的经营业绩在2020年第四季度出现明显回升。随着供需两端持续回暖,经济复苏态势延续,2020年经济逐季回升、平稳收官,这为银行业的恢复增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同时,从微观层面看,贷款投放力度加大、息差边际改善、非息收入拉动以及经济向好预期下的拨备计提减少均有利于银行利润的稳步回升。”

  通过对2020年上市银行的业务观察,报告也总结出一些国内银行业务的新增长点:

  一是“双循环”新格局驱动消费升级。当前,‘大零售’发展的东风仍劲,‘双循环’新格局驱动消费升级,民生福祉、科技创新、区域调整、对外开放等领域广泛蕴含零售业务发展机遇,大力推进零售业务转型正成为越来越多银行的战略选择。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审计及鉴证合伙人张华表示:“境内大型商业银行的零售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战略转型也初见成效。各家银行还通过线下网点的转型升级,推动智能网点运营,优化网点布局,开拓智能渠道,增强线上线下的协同效应,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二是消费信贷业务。2020年,境内大型商业银行中,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单独公布了消费贷数据,整体规模为10,688.01亿元,比2019年增加2,003.11亿元,同比增长23.06 %。监管机构也随即响应市场发展,推出一系列监管举措为消费信贷规范发展保驾护航。在合规发展的前提下,消费信贷业务将成为未来银行的重要盈利点。

  三是财富管理业务。除资产管理业务外,国有六大行目前已积极布局包括私人银行在内的财富管理业务,并已取得较为亮眼的成绩,具有先发优势。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优势突出,而城商行几乎都仍处于起步阶段。

  四是普惠金融业务广泛延伸。2020年,普惠金融释放出巨大的影响力,加上数字技术与普惠金融服务不断融合,带动中国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2020年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万亿,增速超过30%,其中5家大型银行增长54.8%,行政村已基本实现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无接触金融”让普惠金融有效延伸至偏远农村地区,持续惠及社会低收入群体,服务小微,为乡村农户带来更多的金融体验。

  五是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近年银行业大力开展绿色金融服务,引导社会资金流向绿色产业。围绕“十四五”规划和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各大银行深入发展绿色金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风险,致力打造环境友好型银行。截至2020年末,中国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1万亿元,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和节能环保项目的贷款余额及增幅规模位居前列。

  六是理财子公司专业化转型加速。截至2020年末,境内大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整体净值化转型已接近半程,保本理财产品占比则分布在3%至14%的范围。在收益率下行以及竞争加剧的格局下,权益类资产配置是各家理财子公司的重要发展方向。随着理财子公司逐步理顺运营模式、完善产品布局,居民可投资资产持续增长、投资理念更为成熟,养老金融业务发展与金融全面开放,预计理财子公司将加速专业化转型,重塑市场竞争格局,持续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七是加速科技赋能,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数据显示,2020年银行机构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为2,0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根据2020年境内上市银行年报披露的数据,各银行的金融科技投入普遍保持在营业收入的3%或以上,金融科技人员的数量和占比也在增长,其中邮储银行总行金融科技人才队伍相较2019年翻了一番,而其他各家银行均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捷性明显增强。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曾浩补充道:“金融科技对于商业银行的核心价值是应用先进的技术来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可以归类为对三大领域的提升:智能服务、智能运营及智能风控。随着各家银行大力推进金融科技战略实施,持续加大产品创新支撑和信息科技投入力度,金融科技赋能银行经营管理提升的作用逐渐体现,为银行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展望未来,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作为疫后经济复苏发展的一年,政府在经济发展目标上做了明确的规划和实施纲要,以保证国内经济平稳运行,居民就业生产稳定。面对着不确定性加剧的外部环境和行业分化加剧的竞争环境,银行应着力稳中求进,推进战略布局,坚守高质量发展目标。为此,德勤建议银行全面思考如何有效地寻找银行价值的新增长点,以及价值驱动因素日益丰富和多元化而促生的全新价值评估。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风险咨询合伙人朱磊表示:“通过对近10年银行年报的分析,可以发现资产规模增长、净息差水平和资产质量等传统要素对银行价值的影响力持续减弱。新的增长驱动正在改变银行的价值内涵。我们建议银行利用创新的价值洞察、衡量和管理工具,比如德勤的第四张报表体系,通过新的视角更详尽地评估和分析客户经营、产品创新、渠道转型、数据科技赋能等,从多维度解析银行价值,以价值洞察为核心,发掘银行价值增长和价值管理的驱动力。”

  在数字经济时代,创新业务不断涌现,准确评价项目价值则是业务管理的一大前提。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管理咨询合伙人栾宇分享道:“在数据基础并不完善的情况下,如何针对如创新和金融科技等非传统财务管理领域构建初始的‘标准’,并应用于管理和持续优化,这是今天我们在领先银行的财务管理工作中看到的热点实践。现今的银行财务管理需要以内部管控实现风险合规,以服务实现高效运营,以支持实现推动业务发展。真正的业财融合将有利于推动银行业务与盈利的可持续增长。”

  郭新华总结道,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中国经济将继续稳中向好,特别是疫情出现以来,中国经济“稳”的基调也为我们金融业的开放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金融机构应树立整体安全观,统筹发展并强化风险管理能力,努力以高质量的风控,推动高质量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德勤 国内银行业务 价值挖掘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