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嘉善,上海农商银行金融活水涌动长三角

  浙江嘉善,位于嘉兴市东北部、江浙沪交汇处,地处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区,是浙江接轨上海第一站,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之一,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2011年4月28日,上海农商银行嘉善支行正式对外营业,踏上了扎根嘉善、服务嘉善的道路。

  十年耕耘,上海农商银行嘉善支行已在当地竖起了牌子、做出了口碑。截至2021年3月末,嘉善支行各项存贷款总量突破120亿元,在当地中小银行中排名前列,已成为民众认可和喜爱的商业银行之一。

  从“外来客”到“自家人”

  2011年4月,上海农商银行嘉善支行正式开业,这个从上海走入嘉善的“外来客”有着自己的定位:打造嘉善百姓及中小企业信赖的优质便民服务型银行。

  之后的十年时间,该行用行动证明定位、用品质确立地位。2012年,申请开通外汇结算业务,为嘉善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推波助澜;2013年,成立小微企业服务专营团队,助力嘉善县企业“双创”工作;2014年,“网点转型”实现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践行贴心周到便民服务的理念;2019年,姚庄分理处搬迁开业,营业网点深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先行启动区;2020年,加入科技金融专营机构队伍,助力嘉善“双示范”建设……

  服务申城外溢企业有优势

  在嘉善支行服务的企业中,有一类客群比较特别,就是上海产业外溢企业。作为从上海走出的商业银行,服务这部分企业有着“先天优势”。

  位于嘉善县经济开发区的浙江博汇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上海嘉定迁至嘉善的企业,作为一家沪上产业外溢企业,嘉善支行凭借对企业的前期了解,从企业开工就给予了全流程的金融服务支持。从最初的在建工程抵押贷款到现在的流动资金融资、银票、贴现等业务,合作已长达10年时间,目前该企业年销售收入已达5亿元。

  目前,上海农商银行嘉善支行现有沪迁企业授信客户30户,贷款总额逾6亿元。

  支持科创小微企业有办法

  嘉善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命名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科技型企业在嘉善这片土壤得到孕育。作为嘉善首批“独角兽”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浙江福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业务发展中体会到了嘉善支行助推的服务能力。从首笔1000万元在建工程贷款起步,到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近3亿元,该行有力助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转型升级。目前该企业已IPO申请过会,静候敲锣。

  在关注区域重点企业的同时,嘉善支行近年来把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在了中小微企业上。2019年下半年起,该行组织开展了实体客户大走访专项行动,以网格化形式实现对全县乡镇街道的全覆盖,将银行的金融服务更直接呈现在企业面前,以避免信息不对称、不到位所引起的“融资难”问题。同时该行还成立了“罗星精密机械创业园小微园区金融服务站”和“姚庄镇丁栅村金融服务站”,加强与重点园区乡镇的紧密联系,有效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截至目前,嘉善支行涉农贷款逾5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农户)贷款余额近4.5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逾8亿元。

  参与当地建设有温度

  融入嘉善,不仅是凭借金融服务与当地企业越走越近,更源于一次次参与嘉善县的各项中心工作中。“清三河”“三改一拆”、平安嘉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爱心捐赠、联镇挂村结对……处处都可以见到上海农商银行嘉善支行员工的身影。

  2014年,该行向嘉善红十字会捐赠博爱医助项目;2015年,又向嘉善县慈善总会捐助嘉善县“善人家”公益街项目;员工的爱心献慈善活动更是嘉善支行每年的保留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嘉善支行员工始终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一方面保证金融服务的正常提供;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复产复工。员工自发组建志愿者小分队,在嘉善高铁南站、320国道口等抗疫一线进行值勤,累计近百人次参加疫情卡点值班志愿活动,30人次驻企开展复工复产辅导。

  从嘉善的“外来客”到当地企业、百姓的“自家人”,这一路,上海农商银行嘉善支行用真诚走过,用专业书写。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嘉善支行踏上新的起点。2019年5月,在嘉善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政银企合作签约大会上,上海农商银行总行与嘉善县政府签订了三年信贷支持1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是六家签约银行中唯一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银行。

  从扎根上海,到服务长三角

  嘉善支行是上海农商银行服务长三角地区的一个触点、亮点,在长三角范围内,上海农商银行在江苏昆山也早有布局,定位服务当地区域经济。2019年,上海农商银行昆山支行将中小微制造型企业列入重点支持对象;2020年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5亿元。上海农商银行以嘉善、昆山为支点,将金融活水送往长三角区域的角角落落。

  2020年8月18日,在上海农商银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服务方案发布会暨长三角金融总部揭牌仪式上,该行与浙江嘉善县、上海青浦区、苏州吴江区政府共同签订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计划3年内为长三角地区客户(不含上海)提供给授信不少于1200亿元。同时该行与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此后3年向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提供不少于3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意向融资额度。

  一个总部:成立长三角金融总部

  上海农商银行长三角金融总部的成立是该行坚定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标志。总部聚焦新发展理念,紧扣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等政策,搭建矩阵式组织架构,实现“三化三高”(敏捷化、专业化、扁平化;高效率、高质量、高产出);聚焦长三角特色产业集群、交通物流、新基建、医疗健康等重点行业,通过加强行业的研究,提升对实体产业的理解和把握,切实做到与客户同频共振,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全面支持长三角高质量发展。

  一群伙伴:建立三省一市“兄弟联盟”

  根据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下发的《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任务分解表》,上海农商银行承担着“建立长三角农村金融座谈会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普惠金融体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任务。2018年以来,该行积极履行牵头职责,联合浙江、江苏、安徽三省联社,轮流主办长三角农村金融座谈会,以公司金融、金融市场及贸易金融三个专业委员会为依托,形成定期会商沟通机制,推动成员单位在业务拓展、客户服务、流动性支持、资讯交流、联合研究等领域深化合作。

  在有效的沟通联动下,域内“银银合作”发展步入快车道。2020年全年,该行给予25家长三角地区农村金融机构成员单位授信近390亿元,其中给予14家重点农村金融机构授信逾320亿元,较2019年增长近15%。

  今年3月,上海农商银行、嘉兴农信“银银合作”业务座谈会召开,针对嘉兴农信机构小而散的特性,上海农商银行重点介绍了公司金融类、贸易金融类、金融市场类、资产管理类等业务。会上达成一致,后续上海农商银行将针对嘉兴地区各家农金机构业务需求,在人员交流培训、银团贷款、同业代付、代理国际结算、金市代客产品、理财代销、票据业务等方面深化与各农金机构业务合作,实现客户资源共享,携手共筑银银合作之路。

  目前,长三角区域内,上海农商银行与超千亿规模城商行、农商行在金融市场类业务方面的合作覆盖率已分别达到100%和93%。

  一张网络:打造以“新基建”为核心的普惠金融服务网络

  支持国家规划中的重大区域一体化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是上海农商银行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一个重点,该行精准锁定“新基建”项目融资需求,全力支持基础建设发展。例如积极参与银团贷款,支持位于太仓的某IDC项目,服务以上海为核心及周边区域的5G基础建设。

  而作为一家以普惠金融为特色的商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不止看到了新基建项目本身的资金需求,更将目光投向新基建产业链上游的小微企业。通过构建“N+1+M”的多层级供应链业务服务方案,将资金有效注入新基建产业,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服务方案主要以建筑龙头企业(M)的优质信用及付款能力为基础,以1与M之间的真实交易背景为前提,将M的集中供应商即“1”认定为核心企业,以此为支点向其上游较为分散且多为普惠企业的“N”提供保理融资服务。依托该服务方案,上海农商银行已累计为长三角区域内27家小微建筑材料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近2亿元。

  一抹绿色:践行绿色金融,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金融要发展,生态亦要保护。在助推长三角经济欣欣向荣的同时,上海农商银行积极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战略,重点推进绿色信贷业务建设。

  该行为PF新能源集团在长三角地区的项目提供了批量化的可落地模式,向集团提供项目授信1.11亿元,对应用于其在长三角地区布局的12个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该行也是首家为PF集团下属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融资的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还参与银团贷款,为从事投资、开发、建造、营运及管理光伏发电业务、风电业务及清洁供暖业务的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贷款支持,助力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清洁供暖等多种清洁能源业务。

  从嘉善到长三角,上海农商银行以金融活水滋养这片土地。作为沪上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以“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为使命,为这一方热土,为欣欣向荣、充满朝气的每一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阅读:上海农商银行 金融活水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