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同中国主席徐华:数字化转型是事务所未来保持专业优势的唯一途径

  “十四五”时期,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改革,是其未来能否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的关键。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要求下,注册会计师行业也到了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进一步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于已深耕注册会计师行业40载的致同中国而言,“十四五”期间同样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日前发布《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结合国内外形势、行业实际情况和发展趋势,指出行业目前面临的四个“不相适应”问题,包括:行业人才与行业业务多元化发展不相适应、行业信息化水平与数字强国战略不相适应、行业执业环境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愿望不相适应、行业治理与行业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体现出行业转型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我个人对于《规划》中提到的‘行业信息化水平与数字强国战略不相适应’这一问题更加印象深刻。”致同中国主席徐华表示,“这一话题与国家整体战略紧密相关,不单纯关乎行业自身。客观上来讲,注册会计师行业走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前列,但是在数字化、信息化方面,行业在整个市场中还处在一个比较靠后的状态,行业在信息化方面上的投入、团队以及它的应用,还没有跟国家数字强国战略合拍。”

  【改革迫在眉睫 事务所应积极探索转型之路】

  在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市场上新业务、新产品、新型交易增多,各行业之间盈利模式和风险点的差别越来越大;企业各种信息数据量巨大,且业务信息、财务信息以数字形式进行归集、应用和管理,即便是传统行业的企业,其生产、经营、管理中的信息化、数字化程度也越来越高。相比较而言,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方法和审计工具的信息化、数字化程度则较为落后。目前的发展形势在倒逼会计师事务所向数字化转型。

  徐华指出,一方面,人口红利消失,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另一方面,人工和通过信息化技术完成的工作在效率和精准度方面的差异日益明显,加之客户与市场信息化水平的提升,都要求事务所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一个更值得留意的变数和压力是,随着市场形势的不断变化,未来竞争将不仅来自行业内,还可能来自行业外,市场最终在哪方之间博弈都难以判断。

  徐华的担忧不无道理。随着科技公司的崛起及大数据的应用,当前占用审计师90%时间的收集和整理数据的工作,理论上都可以被取代。为了应对这一剧烈冲击,当前事务所与大数据公司、云服务平台结盟成为新的趋势,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巩固核心价值,已经成为每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必然选择。

  “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专业优势是通过自身专业经验,在一定数据的基础上做出专业判断。传统审计只有与信息化更好地结合,实现数字化转型,我们的专业优势才能得到保持。”徐华说。

  【以投资观念对数字化转型进行长期投入】

  信息化、数字化的意义不在于简单以信息技术处理数据信息本身,而在于它将进一步开拓和细化审计视野,促进审计技术和方法的革新,甚至重塑和颠覆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工作模式。因此,信息化改革势在必行,会计师事务所应该充分意识到信息化改革的必要性,积极主动变革,加大投入,才能适应加速到来的数字世界和瞬息多变的市场环境。

  不过,徐华同时建议,对于事务所而言,既要切实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大投入,也要看到这种投入和产出的效果是长期性的。“事务所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在理念上有一种投资的观念,只有长期的投资,才能够形成长期的积淀和长期的实力,才能对事务所的持续、健康、长远发展,起到鼎力支持作用。”

  对于未来,徐华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将不仅仅是一家专业机构,更是数据公司,可以通过数据发掘、分析、处理等,获得更多发展机遇。“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行业要思变,才能够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徐华表示。

关键词阅读:致同中国主席徐华 数字化转型 会计师行业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