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总资产逼近8万亿!归母净利润增速创2015年以来新高,一季度财富管理业务成新亮点

摘要
兴业近些年一直推行“商行+投行”策略,因此一季度与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相关的手续费实现较快增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为34.25%,高于去年一季度以及去年全年的增速。

  金融界网4月30日消息 近期正是银行一季报披露密集期,头部银行的答卷也让投资者和市场看到了经济复苏下顺周期银行板块的强势表现。

  昨日晚间,兴业银行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556.63亿元,同比增长10.75%;归母净利润238.53亿元,同比增长13.67%。而且一季度,不良贷款率1.18%,较年初再度出现了下降。

  这份财报如何呢?

  分析来看,无论是营收增速还是净利润增速,在上市股份行中兴业整体都是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而且,就单一的归母净利润来看,兴业银行13.7%的增速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金融界了解到,兴业银行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其实主要有两大动能贡献,一是规模增长,二是拨备计提压力同比减轻。

  从收入端来看,相较去年来看,兴业银行一季度净利润收入占比下降4个百分点,而非利息收入占比则相应提升。

  兴业近些年一直推行“商行+投行”策略,因此一季度与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相关的手续费实现较快增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为34.25%,高于去年一季度以及去年全年的增速。业内表示,兴业银行本身在财富管理方面是弱项,但是一季度基金的爆卖带来的收入使得财报非常好看。

  而非息收入中,由于债券收益同比去年并不如意(去年流动性宽松推动了大量的正收益),因此出现了同比负增。

  但总体上,得益于盈利大幅增长,一季度我们也注意到,兴业银行年化加权平均ROE达17.6%,同比上升,为A股上市银行领先水平,而且创下了近五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最后,从资产质量来看,一季度无论是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还是一级资本充足率都较去年年末实现了微幅提升。而且,不良率来看,整体资产质量也有所提升。

  但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兴业银行总资产达到7.9万亿,同比增速为7.85%;但吸储能力却有所下滑,一季度存款总额同比增速仅为3.01%,这或许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图为兴业银行存款总额同比增速)

  但总体上,兴业银行仍在向着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打造,业内对其市场化能力也颇为看好。

  二级市场上,兴业银行年初以来,涨幅5%左右,相较招商、平安等略低一些。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