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增长44% 国际货币职能显现

  近日,中国银行发布的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28万亿元,同比增长44%。

  《白皮书》认为,2020年,人民币跨境使用展现了较为强劲的动力。在中国遭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1-3月,中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不减反增,同比增长近四成。

  国际货币职能显现

  《白皮书》对人民币的国际货币职能评估认为,人民币的结算货币职能增强、人民币的计价货币职能提升、人民币的融资货币职能基本稳定、人民币的投资货币职能显现。

  作为结算货币,约有79%的受访境内外工商企业考虑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或提升人民币的使用比例,这一比重是近5年来的最高水平。

  作为计价货币,人民币的职能保持稳步增强趋势。与2019年相比,有20%的受访工商企业表示在跨境交易中坚持使用人民币报价,这一比重较2019年有小幅提升。超过三成的受访境内工商企业表示,与一年前相比,其签订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合同占比有所增加。

  约有78%的受访工商企业表示,当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流动性较为紧张时,会考虑将人民币作为融资货币,尽管这一比例较2019年的调查结果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近5年来的相对高位。2020年和2019年的调查结果均显示,在考虑是否使用人民币开展贸易融资时,利率水平和人民币兑本国货币汇率风险管控成本是最受境外工商企业关注的两大因素。

  作为投资货币,2020年,人民币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的使用水平明显提升。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意向,也是反映人民币投资货币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调查结果显示,约56%的境外受访工商企业拟增持人民币资产。这是自2017年首次开展针对该意向的调查以来,这一比例首次超过50%。

  受疫情影响,欧美等主要国家央行施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基准利率水平处于低位,而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稳定,利率处于正常区间,这提升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也强化了人民币作为投资载体货币的职能。

  作为价值贮藏货币,调查结果显示,在境外受访工商企业中,显示境外工商企业持有人民币货币资金或人民币资产的意愿为近5年来的较高水平。

  境内金融市场

  对境外工商企业吸引力上升

  《白皮书》显示,境内金融市场对境外工商企业的吸引力上升。伴随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推进,境内金融市场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支持保障作用进一步提升。受访境外工商企业表示有兴趣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比例创下3年来最高水平。

  调查结果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升,境外工商企业对离岸人民币配套金融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趋向多元。而境外工商企业反馈人民币金融市场可满足金融需求种类的分布未呈现同步变化。

  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深度和广度尚待进一步改善,以进一步强化功能,丰富产品,更好适应境外工商企业对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更加多元化的需求。

  超六成受访境外企业

  打算扩大本币使用比例

  《白皮书》认为,开展本币结算合作是多数境内外市场主体的共同诉求。超过八成的受访境内外工商企业给出肯定的答复,认同本币结算在降低汇率风险方面的优势。出于规避汇率风险的需求,境内外工商企业均愿意采用本币结算。

  在实践中,已经有很多企业在尝试本币结算。本次调研中显示,国内企业在面临汇率波动时,约36%的企业通过使用人民币或与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小的货币计价结算,从而实现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受访境内外工商企业有意识地优先使用本币签订涉外贸易合同,有近八成受访境内工商企业和超过六成受访境外企业打算在对外贸易结算中扩大本币使用比例。

  这些调查结果表明,境内外工商企业有着较为强烈的意愿开展双边贸易本币结算。推进本币结算合作,具有良好的市场基础。

关键词阅读:邮储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