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国际金价涨3.75%!印度疫情恶化美元指数下跌助涨金价

  金融界网5月6日消息 2021年4月,国际金价涨3.75%,报1771.5美元/盎司。美元指数4月份跌2.74%,报90.63。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强劲,美联储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美元指数小幅下跌,印度疫情持续恶化提升全球避险情绪,二者合力助推4月金价上涨。 

图表1:金银内外盘期现货价格4月涨跌幅

图表2:伦敦现货黄金、伦敦现货白银价格走势

  美国经济持续复苏

  美国经济增长强劲。美国第一季度GDP折年增长率达6.4%,为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第二高增速。

  美国PMI指数持续走高,企业生产景气。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60.6,高于预期的60.5,大大高于前值的59.1;服务业PMI初值录得63.1,高于预期的61.9,高于前值的60.4。芝加哥4月PMI为72.1,为1984年1月以来新高,预期65.3,前值66.3。数字显示美国制造业在稳步反弹。

  美国劳动力市场市场持续改善。美国4月1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54.7万人,优于预期的61.7万人,也优于前值的57.6万人;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新增91.6万人,为去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且远超市场预期的64.7万人。3月失业率降至6%,续创去年3月以来新低。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2月职位空缺数从1月上修后的710万增至737万,升至两年高位,预示着未来几个月企业招聘可能稳定增长。

  美国疫苗接种进展迅速。截至4月28日,美国接种人数已超2.35亿人,每百人接种疫苗数达到70人,新冠疫苗接种有助于遏制疫情,促使经济尽快复苏。

图表4:美国新冠疫苗接种人数曲线

  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取向不变

  4月29日,美联储议息会宣布维持当前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即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在0%-0.25%不变、维持超额准备金利率在0.1%不变、继续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国债和至少400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决议声明中对于通胀的相关表述由“通货膨胀率继续低于2%”变为“通货膨胀率上升”,但同时明确这“主要反映了暂时性因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记者会上也表示,通胀的抬升将是暂时的,预计通胀将在短期内继续抬升,随后开始回落。美联储强调通胀临时性、淡化通胀风险,一定意义上也反映出其维持当前货币政策取向的决心。

  美债收益率及美元指数下跌助力金价回升

  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市场对美国债市担忧弱化,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黄金投资吸引力上升。截至4月30日,10年期美债报1.65%,收益率较上月下跌9BP,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上月收益率上涨30BP。4月份,10年期美债结束了快速上行阶段,开始阶段性盘整,这也是美元指数结束升值并小幅贬值的原因。

图表5:美国国债收益率与黄金价格走势

  4月美元指数下跌。美元指数4月份跌2.74%,报90.63。由于美元是黄金的标价货币,美元指数的显著波动将会在非常短的时期内对金价带来较大影响。

图表6:美元指数与黄金价格走势

  避险因素提振金价

  印度疫情持续恶化提升全球避险情绪。印度卫生部4月30日公布数据,印度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38万,达386452例,再达新高,当日新增死亡病例3498例,累计死亡208330例。全球避险情绪因此有所升温,国际金价亦受此影响而有所反弹。

图表7:印度新冠肺炎人数(累计值、当日新增)

  黄金ETF持仓情况

  在ETF持仓方面,截至4月30日,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较上日持平,4月累计减持近20.46吨。

图表8:SPDR黄金ETF、SLV白银ETF持仓量变化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虽然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可能阶段性推升美元,使黄金价格承压,但如果印度疫情持续恶化,避险需求或继续支撑金价。黄金价格短期可能是一个横盘震荡格局。

关键词阅读:金价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