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打造金融业低碳银行,2020年绿色金融业务规模超5000亿

  金融界网5月14日消息 浦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潘卫东在第27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助力,我国绿色金融正迎来政策“窗口期”。

  浦发银行是较早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中资银行。2020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2628亿元,包括股、债、贷在内的绿色金融业务规模超过5000亿元;2020年,累计批复绿色行业相关授信超1200亿元;2020年末长三角区域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00亿元

  浦发银行始终致力于打造成为金融业的低碳银行,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浦发银行重要战略之一。在绿色金融产品和创新方面,浦发银行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与银行业务经营相结合,2016年发行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规模共500亿元,截至2020年末,绿债资金循环使用已超过700亿元,有效支持了167个绿色项目。

  此外,浦发银行综合运用债券、银团、并购等多种金融工具,为长三角绿色金融领域提供支持。如青浦区重固镇“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的上海燕龙基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废旧玻璃回收企业,其通过分拣、打磨、消毒等处理工序,将“垃圾”变为“矿藏”。

  潘卫东表示,绿色环保项目普遍具有经济效益较低,融资期限较长,设备变现能力较弱。针对这一痛点,浦发银行为企业提供了中长期流动贷款,并配套专属还款计划,合理降低了企业在设备投入初期的资金压力。

  截至2020年末,长三角区域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00亿元,占全行绿色信贷比重的40%。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浦发银行向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投资70亿元人民币,参与基金的募集设立。

关键词阅读:浦发银行 潘卫东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