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郭三野:落实“双碳”目标,未来工作布局九大方面

  金融界网5月14日消息 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落实国家关于“双碳”的重大决策部署,银行业协会筹备成立中国银行业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作组,编写了《中国银行业支持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联合倡议》。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目标,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郭三野在第27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银行业协会接下来九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成立工作组。工作组将由银保监会的政研局作为指导单位,目前邀请工商银行牵头,委任首席专家和工作组成员建立跨行业、跨领域的专家库。

  二是向中国银保监会提供有关的决策政策建议和专业的咨询意见。将密切关注监管的政策导向,跟踪监管政策动态,加大与监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中国银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进展状况。

  三是研究和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方法论和实施的路线图。协会将组织专家开展中国银行业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研究工作,主要进行计量方面的研究,为银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特别是中小银行提供计量碳达峰、碳中和的方法论和计量工具。

  四是研究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所需的数据标准。组织开发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些计量模型,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合作,参与国际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模型和数据标准的建设工作。

  五是收集分析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良好实践,并撰写研究报告。设计相关的调查问卷,研究商业银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展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为构建银行业实现“双碳”目标采取的计量方法和数据标准奠定科学的依据。

  六是将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的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领域倾斜。根据碳中和情景下的行业分析和区域分析,协会将向会员单位提供专业性的信贷政策调整建议,服务会员单位调整信贷有序进入和退出的产业,提出信贷资产结构优化的建议并做好相关的宣传引领工作。

  七是支持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双碳”能力建设,提升气候风险的管理水平。协会将组织编写银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培训教材,教材将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读中国银行业“双碳”的政策要求,构建银行业“双碳”的方法论、路线图、数据标准、计量模型,推动银行业“双碳”目标的达标。

  八是我们将建立中国银行业碳排放数据的跟踪系统,搭建协会会员单位与监管机构之间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平台。

  九是我们将加强国际交流与研究成果的宣传介绍工作。在形成阶段性的成果以后,协会将在中国银行业杂志开设专栏进行研究成果的展示及同业交流,并将中国银行业实现“双碳”成果在联合国气候峰会等各种国际场合进行宣介和展示。

关键词阅读:银行业协会 绿色金融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