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贷受银行热捧!但银行零售业务却出现隐忧,4月居民短贷环比大幅退坡,银行“揽储难”再现

摘要
居民存款增长相对乏力,可能与居民存款转向理财/基金等金融资产有关。

  消费信贷业务是近几年银行银行热捧的核心业务。一方面,由于内需提振是现阶段的政策主要导向;另一方面,消费贷利率水平明显高于企业贷,因此相对高的利差也更容易成为银行提利润的主要增长点。

  但近期数据显示,银行零售业务却呈现了退坡走势。

  从金融数据来看,4月居民短贷增加5283亿元,同比减少1915 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4918 亿元,同比增加529亿元。但分析显示,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后续可能也将因受地产调控加强而出现增长乏力状况。

  而从环比来看,居民贷款较3月出现了6196亿元的退坡,当然这也与M2增速整体不及预期有关,但更多可能与行业近期严查消费贷、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有关。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一方面面临着居民短期业务疲软,另一方面拉储方面也存在着明显制约。

  光大证券表示,4月份一般性存款再度转弱,延续了今年以来一般存款增长较为乏力的风格,银行稳存增存压力有增无减。业内人士表示,居民存款增长相对乏力,可能与居民存款转向理财/基金等金融资产有关。

关键词阅读:储蓄,银行 ,零售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