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招行《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读懂中国富人的七大财富密码:富豪增长率高达15%,资本市场成增值助推器

摘要
中国富人财富增值的密码与趋势!

  金融界网5月18日消息 如果要读懂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动态,招行的《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是不可或缺的财富指南。在过去十余年里,招行一方面是行业私人财富市场的探索者与领军者,同时也是独一无二的私行趋势见证者。

  这次最新报告,招行聚焦可投资资产在千万级别以上的规模,以“纳川成海”为主题,对中国私人财富市场、高净值人群投资态度和行为特点以及私行业竞争态势都有了更进一步的研究。总结来看,国内2020年的高净值人群财富图鉴主要有几大特点。

  一、可投资资产千万以上人群达262万人

  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262万人,2018-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预计到2021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接近300万,而这部分人掌握的可投资资产总规模就接近84万亿人民币。

  从增速来看,15%左右的“富豪增长率”是很惊人的。大家也都知道,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十年间人口总共才增加了5.38%,年平均增加仅有0.53%。

  两个增幅一对比,显然有很差大差别。

  如果算一笔账的话,300万人口在总人口只有千分之二,但84万亿的人民币财富占国内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的比例则接近35%。

  也就是说,国内不足千分之二的人口数掌握着超过三成的财富。

  二、资本市场和房地产是富人财富增值的核心来源

  从财富增长来源来看,招行的这份报告也提示了当下高净值人群财富增长的核心密码还是房子和股票(或股权)。过去两年,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房地产市场的核心区域,其实都有明显的财富累积效应。

  以国内市场来看,2019年,上证指数全年累计上涨22.3%,深证成指全年累计涨幅约44.1%,创业板指全年累计涨43.8%;全年北向资金净流入3517亿元,创历史新高。2020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3.9%;深证成指上涨38.7%;创业板指上涨64.9%, 位列当年全球主要股指涨幅榜第二。

  而从房地产市场来看,2020年,一线城市房价同比上涨8%,涨幅比2019年扩大7.5个百分点,北上广深四个城市房价均上涨,其中深圳涨幅最大,北京涨幅最小;强二线城市房价同比上涨3%,涨幅扩大0.5个百分点,整体表现可观。

  此外,一级市场随着IPO的加速,新富人群也在不断涌现。

  招行这份报告统计显示,高净值人群人均持有可投资资产约3209万元,在资产配置方面,偏爱金融资产,资产等级越高,金融资产比重越高。其中又以二级市场股票、股票型基金为主。疫情后,高净值人群金融资产多元配置热情提升,基金、保险及理财产品在资产组合中占比有所提升。

  三、财富聚集的马太效应

  与大家的直观感觉一样。

  国内高净值人群很多时候也确实活跃在经济发展较好的区域。在“万物皆可马太效应”的今天,不难发现,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这五大“财富集聚地”仍然隐藏着接近半数的中国高净值人群,他们不仅在人数占比上拿下富豪圈的44%,在可投资资产端也拿下了高达60%的份额。

  而从全国来看,截至2020年末,全国有24个省市的高净值人数已经超过2万人,经济的辐射效应也带动了一线沿线城市的发展。

  其中四川、湖北、福建首次高净值人数突破10万人,迈入东南沿海六省市(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所在的第一梯队。另有8省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分别为辽宁、天津、河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西、云南。

  四、年轻富豪涌动

  从高净值人群结构来看,过去一年也有许多微观变化。

  其一,互联网、新能源等新经济、新行业发展迅猛,股权增值效应成了新富人群崛起的助推器,比如新兴行业中20%的人群通过股权实现财富快速增长;

  其二,从职业结构来看,董监高、职业经理人(非董监高)、专业人士群体规模首次超越富企业家群体,占比升至43%;

  其三,高净值人群年轻化趋势凸显,年轻群体创富速率加快,40岁以下高净值人群成为中坚力量,占比从29%升至 42%。这也催生了私行业务新的关注点。当下,年轻的高净值人群首要目标仍是继续创造、积累财富,在保障财富安全和满足高品质生活、子女教育等综合需求的基础上,为后续的财富传承进行资产配置。

  五、境外可投资资产占比升至30%

  对于高净值人群,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如何在境内外做好兼顾也异常重要。

  可以看到,当下中国高净值人群整体境内外资产配置比例是三七开原则,境外可投资资产比例升至30%,资产类别也从传统不动产逐步向多元资产类型和综合服务需求转变。

  而提到境外,香港目前是中国高净值人群投资目的地首选。一个有意思的点是,与往年相比,美加等地的投资目的地热度出现了明显下降,而一带一路等国家则相继进入未来配置区域,提及率增长从11%上升到33%。

  而接下来的几年中,随着中概股的回归以及部分海外股权解禁后的回流,预计境外可投资资产转回境内也将成为趋势。

  六、尝试过智能投顾比例的高净值人群达43%

  在私行服务选择上,金融与科技近几年的结合,也深刻改变了高净值人群对于私行服务线上化的接受程度。

  目前,高净值人群对家族信托等复杂产品的线上化接受程度加强,但最大担忧在于线上平台合同及相关产品服务的合法性及资产安全。

  此外,调研显示,高净值人群也愿意对部分标准化资产尝试智能投顾,但主要担忧仍在于投资智能化能力不足以及配套的自动化流程不足,同时不了解智能投顾的投资逻辑。

  目前,尝试过智能化投顾的客户比例达43%,新经济创富一代和董监高人群相对比例更高,达到45%以上。大多数高净值人群愿意从简单标准化资产开始尝试,如大众化的储蓄、现金、外汇交易、债券股票等。

  七、专业度成考虑私行的首选因素

  如何服务好高净值人群,目前来看,提升专业度是首要关键。

  根据这份调研报告,高净值人群在考虑选择私行服务时首要考虑专业度,这一因素占比已经达到57%。

  可以发现,相比过去人的因素,目前中国高净值人群在私人银行选择时更成熱,从过去单纯产品需求导向转向专业服务需求。而这里的专业度包括专业的投顾团队(洞察机会)、专业的客户经理(反应敏捷,体验更好)、专业的综合服务(深度理解客户,能兼顾金融和非金融需求)等等。

  而如何满足这类人的需求,如何向客户的需求看齐,将是这些新经济创富一代等为私行们留下的命题与窗口,抓住机遇,提升专业度,也将是私行们持续改进和努力的方向。

关键词阅读: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