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充分发挥综合化经营优势 为大湾区建设添金融活力

  粤港澳⼤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作为中国⼈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湾区总部优势和机构⽹络优势,早在2019年规划纲要出台之际,就第⼀时间推出机制政策保障,制定了“服务粤港澳⼤湾区综合⾦融三年⾏动⽅案”。

  近日,广发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罗佳在“金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发银行依托中国人寿集团“保险、投资、银⾏”综合⾦融优势,积极推进湾区内⾦融服务、业务创新、资源整合等⼯作,⼒争成为⽀持湾区建设和⾦融开放的中坚⼒量。据罗佳透露,广发银行2020年共参与省、市属重点项⽬69个,批复⾦额835亿元。

  保银协同充分发挥综合化经营优势

  自加⼊中国⼈寿集团以来,⼴发银⾏积极发挥保银协同特⾊优势,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2020年7⽉,⼴发银⾏与⼴东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发银行表示,“⼗四五”期间,将协同集团相关成员单位,推进“险资⼊粤”超过2000亿元,重点⽀持湾区互联互通、新基建、城市更新改造、国际创新中⼼、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项⽬。

  此外,⼴发银⾏还协同集团相关成员单位共同制定了《粤港澳⼤湾区“9+2”机构联合⾏动⽅案》,积极打造⼤湾区保银协同升级版。其中在协同投资板块方面,设⽴粤港澳⼤湾区(⼴州)投资中⼼,围绕⼤湾区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健康养⽼等建设需求,积极设⽴各类专项投资基⾦。据广发银行介绍,⽬前已推出基础设施、健康养⽼、央企国企三⼤投资标的定制⽅案。2020年,投银协同落地湾区项⽬9笔,共同出账⾦额达到460亿元。

  协同保险板块方面,⼴发银⾏针对保险客户需求,研发“双鑫双贷双卡”产品体系,向保险客户推出银⾏结算、融资、消费⼀体化服务,已⾯向市场推出超级鑫续宝、年⾦贷等多个爆款产品。截⽌2021年⼀季度末,在粤港澳⼤湾区,保银协同已累计服务客户76万户,管理客户AUM超过120亿元,协同客户规模净增⻓近4倍。

  广发银行表示,保银协同是广发银行的核⼼战略,⼗四五期间,将进⼀步深耕湾区,充分发挥保银协同带来的综合化经营优势。

  精准滴灌基建⾏业 加速⼤湾区对外连接

  作为唯⼀⼀家实现在粤港澳⼤湾区“9+2”城市机构全覆盖的股份制商业银⾏。⼴发银⾏有⼀半以上的基础客户在⼴东,1/3机构⽹点在粤港澳⼤湾区,⽬前在粤港澳⼤湾区有11家分⾏,276个⽹点。年报数据显示,截⾄2020年末,⼴发银⾏粤港澳⼤湾区内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416亿元,较年初增⻓633.5亿元,增幅16.7%,⽀持了南粤交投、惠州深能港务、⼴东电⽹等⼀批重点项⽬。

  据了解,南粤交投公司肩负着⼴东省基础性⺠⽣建设重任,⽬前,南粤交投公司是⽬前省属⾼速公路业主单位⾥,建设、运营公⾥数最⼤的企业集团。广发银行战略客户部副总经理雷敏告诉金融界,疫情期间,南粤交投公司在复⼯复产、施⼯进度、资⾦流动等⽅⾯都受到影响。⼴发银⾏为南粤交投公司⾼效落实减费让利,迅速完成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作,同时进⼀步降低新增贷款利率。截⾄⽬前,南粤交投系列银团置换贷款项⽬已累计投放69亿元。

  与盐港集团及下属公司的合作,是广发银行服务大湾区建设的另一典型案例。盐⽥港区是天然深⽔良港,年吞吐量连续11年超过1000万标箱。为促进湾区对外连接,⼴发银⾏精准施策,为盐⽥港旗下惠州荃湾煤炭码头建设项⽬提供项⽬贷款,⾦额达17.8亿元。

  据了解,该项⽬为完善珠三⻆地区沿海港⼝煤炭接卸码头布局,解决深圳能源及沿京九铁路线各电⼚、中海油惠州⽯化基地等的⽤煤需求,缓解珠三⻆⽤电紧张局⾯,由国家发改委⽴项批准的建设项⽬,主要承建2个7万吨级煤炭接卸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助⼒⼴东省及珠三⻆产业升级及腾⻜。⼴发银⾏将惠州荃湾煤炭码头建设项⽬纳⼊重点⽀持项⽬名单,为项⽬开通绿⾊审批通道并给予差异化优惠FTP定价,以⾦融之⼒助推湾区建设发展。

  ⼴发银⾏表示,下⼀步将继续加⼤与盐⽥港集团及下属⼦公司的合作深度,同时发挥保银协同优势,借助中国⼈寿集团的保险、投资平台资源,在公募REITs、保债计划等⽅⾯拓宽合作⼴度。

关键词阅读:广发银行 综合化经营优势 大湾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