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G20是现在已有的让全球治理发挥作用最好的机制

摘要
对于当前形势下的全球治理问题,陆克文表示现在已有的让全球治理机制来发挥作用最好的现存机制就是G20。今天我们有世卫组织、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这些国际组织,包括世贸组织。

  金融界网5月22日消息5月22日-23日,以“新格局 新发展 新金融”为主题的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盛大召开!本次论坛聚焦世界与中国、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探讨疫情影响之下世界及中国经济金融的当下和未来。金融界连续多年作为受邀媒体全程报道。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与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进行了对话讨论。

  对于当前形势下的全球治理问题,陆克文表示,全球治理非常重要,从客观的角度来看,现在大量的活动都已经是跨境的,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要用行之有效的跨境治理和国内治理结合在一起。无论是在贸易还是在投资,还是在监管框架,还是在数字化商业,还是疫情防控还是人员流动,还是在所有的包括像气候变化等这些挑战当中,都是具有跨越国境的形势,而不是过去问题都在各个国家的国内。当前全球治理的机制在理论上看上去不差,但是现在缺失的是执行的机制和政治上的能力,需要把这些机制动员起来,发挥到实处能够具有可操作性。

  现在已有的让全球治理机制来发挥作用最好的现存机制就是G20。今天我们有世卫组织、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这些国际组织,包括世贸组织,但是不一样的是,这些机制当中政治领导力的氧气缺失了,我们要把G20继续打造成全球治理的工作进程。现在在全球治理的血液当中要把这些堵塞的点打通,所以我们还是要像过去一样要投入政治资本,当然有一些地缘政治上的阻挠因素,但是在防疫和气候变化方面,以及防范全球再次爆发债务危机方面。

  对于气候变化和对数字经济的监管,陆克文认为,第一,现在已经在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欧盟以及加拿大之间已经达成了一种共识,就是在本世纪中叶达到碳中和。我们可以利用G20来形成一个主要经济体的决议,在今年的格拉斯哥大会上提出来。

  第二,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真正的挑战是“国家自主减排目标”。我们在格拉斯哥气候峰会上要让世界上主要经济体,特别是所有的成员国在2030年前要通过推进自己国家的自主减排目标,没有国家自主减排目标配合的话,不可能实现本世纪中叶达到碳中和。

  第三种方式是要找到一个相对应的目标,比如说在技术领域也定一个目标,比方说要求进行一些跨国的技术研发项目,像下一代可再生能源技术,让这些目标达成也有技术上的支持。希望由G20发挥作用,来推动下一代可再生能源跨国研发计划。

关键词阅读:碳中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