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金融风险带来新挑战 需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助力高质量发展

摘要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霍学文表示随着信息和通信技术(ICT)的快速发展,金融科技展现蓬勃发展新趋势、不断创新的新技术、不断扩展的新场景、不断融合的新业务加快落地;同时,信贷科技、保险科技、风控科技不光孕育普惠金融新土壤、为大众民生提供新保障,同时也赋能金融行业新提升。金融业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稳定锚”的作用,而金融科技则成为首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金融界网5月23日消息 5月22日-23日,以“新格局 新发展 新金融”为主题的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盛大召开!本次论坛聚焦世界与中国、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探讨疫情影响之下世界及中国经济金融的当下和未来。金融界连续多年作为受邀媒体全程报道。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霍学文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霍学文表示随着信息和通信技术(ICT)的快速发展,金融科技展现蓬勃发展新趋势、不断创新的新技术、不断扩展的新场景、不断融合的新业务加快落地;同时,信贷科技、保险科技、风控科技不光孕育普惠金融新土壤、为大众民生提供新保障,同时也赋能金融行业新提升。金融业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稳定锚”的作用,而金融科技则成为首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2020年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188亿元,同比增长5.4%,高于地区GDP增速4.2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9.8%;全市金融业资产总额161.57万亿元,同比增长7.7%。

  由于金融服务渠道网络化、形态数字化、场景多元化,金融业务产品更加虚拟、边界更加模糊,传统金融风险传导的时空限制被打破,给金融监管带来新挑战。“地方金融监管领域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互联网金融、非法金融活动、“7+4”类地方金融组织、预付费等领域风险处置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因此,针对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已经上线测试,采用区块链存证和时间戳等技术对参与预付费资金存管的用户、平台、银行和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常态化监管支持。”他介绍。

  政府部门、商业银行、市场企业利用数字技术,搭建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着力破解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大大提高了营商环境的信贷融资可得性。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汇集银行、投资机构、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344家,企业3.8万家,对接债权融资1270亿元、股权融资84亿元,完成授信392亿元、放款259亿元。

  ICT技术,为金融线上化管理、移动化办公、非接触化服务、智能化监管等提供了有力支撑,促进了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金融产品、金融业务、金融服务数字化进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分布式数据库、网络身份认证等底层技术在金融场景中广泛应用,金融服务流程大大缩短,业务协同效率明显提高,金融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中国版监管沙箱”试点稳步推进,金融科技在金融基础设施、数字货币、财富管理、新型支付、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监管等领域广泛应用,奠定未来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基本形成。

  中国保险行业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基因诊疗等技术,对保险获客、养客、产品设计定价、风控、运营、理赔等全面进行数字化升级,对寿险、养老险、财产险、健康险、农险、责任险等全产业进行重塑。如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已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他继续说道:“在车险承保业务中,RPA技术带来承保流程自动化,车联网信息共享推动承保核保风控模式改变,隐私计算与区块链技术为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共享保护提供技术性保障和机制性赋能;在健康险理赔环节,基于“大数据+AI”的智能核保、智能风控、智能理赔渐趋成熟,基于穿戴设备和区块链的智能理赔进一步优化了风控流程。”

  他强调称,风控是金融行业的生命线。可充分利用风控科技,通过对债务人精准画像提升处置的精确度,通过大数据和算法技术提高资产估值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公正性,通过区块链技术连接多维数据实现案件批量化处理。

  同时,他也指出,技术创新的本质是“变革性”的,在技术创新尚未带来制度创新时,技术创新可能会激发市场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给现有金融监管机制带来理念性、有效性、及时性、包容性挑战。

  在未来,他认为金融科技将呈现七个发展趋势:一、金融技术发展总是边缘突破。然后在金融服务薄弱环节、人力和制度难以解决的问题难点、节约人力成本方向由边缘向中心点侵蚀。二、金融科技首先替代高人力成本业务。替代不愿意干、成本高、简单重复的工作,由量变到质变。三、金融科技让普惠金融从理想变成现实。四、金融科技让金融监管不断面临平衡选择。不监管有风险,不创新难服务。五、金融监管越来越需要强化监管科技。金融监管如何严?法规制度跟不上技术创新;法规覆盖总是不全,靠什么来覆盖空白点、模糊边界和无人区。六、智能监管是未来趋势。如何做到比技术创新更智能?需要更加具有前瞻性的智能金融监管设计。七、智能监管需要强大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既要防止黑天鹅,也要防止灰犀牛,还要防止连锁反应,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在金融风险监测和处置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