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金融服务合伙人许旭明:延期还本政策到期对银行资产质量有一定影响,但总体比较审慎乐观

  “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38家A股上市银行得益于今年经济进一步恢复,利润增速相比去年全年有所回升,而且不良率也有所下降。所以从大的宏观环境来看,今年上市银行相比去年还是有所改善的。”安永金融服务合伙人许旭明在中国上市银行2020年度和2021年度一季度业绩回顾及未来展望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去年疫情防控过程中,监管机构出台了一些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措施,对于这部分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不会体现为逾期贷款,所以可以看得到,2020年末上市银行逾期贷款率有所下降。但是这部分的贷款在风险评级的时候还是按照实际情况进行一个适当的风险评级。

  许旭明分析,从银行风险管控的角度出发,需要及时跟进这些贷款的风险变化情况,如果情况没有及时好转,就需要及时体现在它的风险评级变动方面,不能等到延期还本到息之后再来处理,因为这样可能会导致风险集中暴发。所以这方面也是今年上市银行在信用风险防控中要重点关注的一个点。

  从过去几年来看,监管其实是一直在引导商业银行包括上市银行去加强风险防控。包括严格要求不良贷款分类、加大贷款拨备计提的力度,这都为银行资产得到进一步夯实打下基础。对于今年年底小微贷款延期还本政策到期,展望不良率的走向,许旭明认为,虽然银行资产质量会有一定的影响可能有一定的波动,但是总体来讲还是比较审慎乐观。

关键词阅读:延期还本政策到期 资产质量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