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金融服务首席合伙人忻怡:中小型银行加速数字化转型和投入是未来竞争力的关键

  安永5月20日举行了“中国上市银行2020年回顾及未来展望”发布会。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首席合伙人忻怡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小型银行的客户基本都是小客户,本身抗风险能力比较弱,而且中小银行一直以来发展存在的痛点和难点,在疫情中也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和暴露。比如说,中小型银行的资本实力不如一些大型银行的充足,公司治理不够规范,信贷过于集中,经营模式同质化比较严重,数字化转型能力不足。这些因素造成中小型银行对于大型银行来说,未来发展分化的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

  从中小型银行本身来看,他们除了应对来自大型银行的压力,还要应对互联网银行的竞争压力,这些压力本身是一样的,对中小型银行未来的挑战也是一样的。但是不同的中小型银行应对压力的反应机制和抗风险能力是不一样的。

  有些银行应对措施比较得当,能够保持它的战略定力,能够持续推行业务的转型,能更深刻地对辖内客户做很好的分析,所以它有机会取得差异化竞争增长的动力。但也有相当一部分银行,会长期处于摸索适合自己发展模式,持续面临经营压力的这样一个状态。

  “所以从外部专业人士的角度来说,我们觉得中小型银行,特别是城商行、农商行,需要回归当地,回归本原,持续聚焦一些细分的市场和细分的客群,为地方经济、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提供本土化、特色化、专业化服务,来优化业务结构,拓宽收入来源,增加客户的黏性,加大科技人才的投入。并且加速数字化转型和投入,是他们未来竞争力的关键。”忻怡表示。

关键词阅读:中小型银行 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