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发布2021年长期价值投资发现报告!长期持有好产品,“少折腾”更赚钱

  金融界网6月1日消息 自2020年火爆出圈以来,公募基金正在加速追赶银行理财,成为国民投资的主力渠道之一。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公募基金新发行3.18万亿份,超越2017-2019年三年总和;截至2020年末,全市场公募基金总规模达19.89万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34.7%;且“爆款”基金、“百亿”基金频现,多只基金的规模和募集速度接连创下纪录。而同期,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披露的数据,银行理财的存续规模为25.86万亿元,增幅6.9%。从全市场看,公募基金的整体规模正在快速逼近银行理财,成为投资者的“心头好”。

  如此旺盛的需求和如此庞大的市场之下,对于基民而言,究竟怎样才能真正挣到钱?而作为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又应当怎样才能帮助客户摆脱“基金挣钱而基民不挣钱”的魔咒?

  近日,招商银行发布《时间的价值——2021年长期价值投资发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招行的洞察,在优选产品的基础上,“少折腾”多坚持,长期价值投资方可收获“时间的价值”。

  长期持有好产品,“少折腾”更赚钱

  根据客户在2020年的基金投资行为,招行将所有公募基金投资客户分为了四大类:全年无调仓客户、坚持定投客户、追涨客户和疫情初期抛售的客户。《报告》显示,全年无调仓客户平均收益率高达39%,坚持定投客户的收益率亦达到32%,大幅高于公募基金投资客户均值。 (数据来源:《招商银行2021年长期价值投资发现报告》)

  上述这两类客户其实是招行长期价值投资客户的一个缩影。拉长投资的时间轴,看淡短期市场波动,坚定且长期持有,是客户能否获得理想收益的关键因素之一,而这也正是招行一直以来所倡导的科学投资理念。从数据来看,招行的这一理念正在客户心中生根发芽,客户权益类基金平均持仓时间逐年提升,其中长期价值投资客户的平均持仓时间更是超过5年。

  此外,《报告》还指出,招行长期价值投资客户近5年平均持仓收益率高达76.91%,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的涨幅分别为18.05%和63.41%。(数据来源:《招商银行2021年长期价值投资发现报告》 )

  长期价值投资客户的收益率为何能大幅跑赢市场?除了长期持有,“优选产品”是另一张王牌,而这恰恰是招行财富管理经过近20年努力所形成的核心能力。

  以市场上有口皆碑的“五星之选”基金为例,招行从全市场8000多只存量基金中甄选出数十只佼佼者,并每季度动态调优,以绩优基金和基金经理,帮助客户实现长期回报。2013-2020年,招行“五星之选”权益指数累计上涨421.10%,复合年化涨幅22.92%。 (数据来源:招商银行)

  不仅如此,招行也是业内首家大规模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出长期限封闭型基金的银行,通过拉长客户持有优选产品的时间,提升其获得超越平均收益的概率。根据《报告》,招行封闭式基金收益率中位数高达76%,近四成长期价值投资客户购买过封闭式基金。

  2020年底,面对市场行情的火爆,招行还逆势推出十余只封闭型基金,帮助客户被动实现长期投资;同时,招行亦对基金规模实行严格控制,有效防止了客户资金不理性地过渡涌入单一产品而造成的资产配置失衡。

  此外,招行还于近日官宣,推出“招阳计划”,通过与优质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深度绑定,提前布局未来优质基金产品,为客户长期价值投资提供更为丰富的产品选择。据悉,当前已有34家基金公司的百余位基金经理首批入围。

  全流程贴心陪伴,投资心态更健康

  《报告》发现,长期价值投资客户中,女性是主力军,占比超过六成;而年龄在55岁以上的长者收获最大,平均持仓收益率高达83.43%。 (数据来源:《招商银行2021年长期价值投资发现报告》)

  为何“银发族”能成为长期价值投资的王者?招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在高端客户中占比较高以外,“银发族”与客户经理的关系更为密切,在客户经理的长期陪伴下,对于资本市场的波动,他们更为淡定,对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更为认可,为其穿越牛熊获得丰厚收益奠定了基础。

  对年长客户的经营心得带给招行新的启发,“财富管理的要义就是要通过长期的、浸润式的陪伴,帮助客户克服市场波动带来的焦虑,只要产品好,就要坚定持有,大概率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也就是说,对于招行而言,财富管理的模式已不再是一锤子买卖下的单向“代销”,而是覆盖全品类、全生命周期的连续的交互式 “陪伴”,且这一模式的转变,在90后、95后年轻客群快速扩大的当下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他们更喜欢通过获取知识内容辅助理财决策。

  全面了解客户的综合需求,招行善于从投资组合和生命周期层面,陪伴客户的财富成长。比如去年末至今,面对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招行先后发布《居安思危,思则有备——致招商银行客户的一封信》《知行合一,投资2021——致基金持仓客户的一封信》《3月第一周市场持续波动,小招“四步”陪伴》等陪伴内容,引导客户理解市场、正视波动、回归投资初心,适度降低对今年权益市场的预期,并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积极应对。

  而从产品层面来看,相较于招行自身,其数目众多、品质上乘的合作伙伴则更有发言权。“我们非常看重合作伙伴的财富陪伴内容生产能力。合作伙伴更了解自己的产品,且有能力生产优质的产品层面的陪伴内容”,招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因此,为广泛链接全市场优质资管机构,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打造全新的大财富管理新生态,招行于近日宣布正式升级“财富开放平台”,以招商银行App强大的数字化、平台化能力赋能合作伙伴,并与之携手,通过更精准、贴心的陪伴内容陪伴客户,让客户的财富之路走得更稳健、更从容。

  通过“优选产品+长期持有”的简约投资模式,和全旅程陪伴服务,招行将复杂的财富管理服务化繁为简。2012年至今,招行累计为基金持仓客户实现盈利近3000亿元,2020年更是创下历史新高,接近1400亿元。坚持长期主义,以专业与陪伴为客户创造价值,招行也得到了客户和业内的高度认可,今年3月末,招行“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6711亿元,高居全市场榜首。

  正如招行相关负责人所言,“做与客户生命等长、专业而贴心的财富陪伴者”,许是招行财富管理未来发展的方向。

关键词阅读:招行 长期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