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推出“安心花” 铸造消费者权益“防火墙”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作为一种新兴的消费模式,发展迅速,已被消费者广泛接受。但在发展过程中,由于经营者和消费者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对预付资金无法掌控、商家履约能力参差不齐等导致的“退款难”、“履约难”现象也随之频繁出现。面对预付式消费资金保障问题,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2020年也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作,积极推动预付式消费立法,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预付式消费将迎来“集中监管”。

  作为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一直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在新的监管环境、营商环境与消费环境下,积极发现并解决民生痛点,努力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营造良好信誉环境 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围绕预付式消费模式中的资金安全,渤海银行在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上一直在行动。

  日前,渤海银行在广州推出预付费资金监管产品--“安心花”。该产品是渤海银行立足线上、线下各类消费场景,针对充值、储值等预付式消费模式打造的预付费资金监管产品,开创性地运用“私有云”、“分账登记”等众多新技术、新理念,可高效实现预付费资金监管、订金监管、保证金监管、交易资金监管、供应链预付货款监管等多种场景。

  据了解,渤海银行运用其综合全面的监管能力、技术先进的业务系统、专业贴心的金融服务对“安心花”系统的每一笔消费进行登记,对每一笔资金进行监管,商家在未兑现服务或商品时,无权动用监管账户内的资金;只有在满足约定条件时,才将监管资金划付至商家自有账户。“安心花”还向行业主管部门、商家、消费者开放数据供实时查询,从而实现对预付费资金的全额监管、全流程监管、主动监管及实时监管。不仅可有效防范预付资金灭失风险,还将通过信贷支持小微企业稳健经营,促进消费者消费,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实现多赢局面。

  “安心花”支持扫码、小程序、APP收款,系统在消费者付款时就接手资金管理,直接将预付费资金清算至监管账户,并按照约定的条件,按时、按次、按比例、按需进行资金划付或退款。目前此产品已在教培行业进行成功应用试行。

  该系统的成功上线,是渤海银行近年发力“托管+增值服务”的一次成功尝试。未来,渤海银行将进一步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节奏,打造轻型银行、践行有温度的银行理念,主动承担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主体责任,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关键词阅读:渤海银行 安心花 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