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1)》 LPR改革有效降低区域经济融资成本

  6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认为,2020年东部地区金融业对外开放、绿色金融等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中部地区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新增贷款加快投向普惠小微和制造业;西部地区民营小微融资环境明显改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有力;东北地区经济缓慢恢复,但金融资产质量下迁压力有所增大。

  信贷结构优化 不良风险可控

  根据《报告》,2020 年,区域经济金融运行展现强大韧性,区域协同发展稳步推进。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所在的内地省份对全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9.3%。

  与之相伴的是,2020年各项贷款保持合理增长,东部和中部地区贷款比重持续提高。截至2020 年末,全国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 12.5%,比上年末高0.6个百分点。分区域看,东部、西部地区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速比上年末分别高1.0 个、0.2个百分点,中部、东北地区增速分别比上年末低0.6个、3.0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2020年区域信贷结构也呈不断优化趋势,具体表现为:2020 年普惠小微贷款增加3.5万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30.3%;其中,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 35.9%、21.6%、19.1%和17.5%。东部、中部地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分别高于全国6.9个、4.9个百分点。而随着“房住不炒”的理念深入人心,2020年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 13.2%、16.2%、17.9%和 13.0%,增幅较上年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

  此外,去年区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取得阶段性成果。东部、西部地区地方法人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较上年末提高 0.3 个、0.8 个百分点。金融资产质量总体向好,东部、西部和东北地区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分别较上年末下降 0.08 个、0.58 个和 0.18 个百分点,中部地区金融机构受疫情影响资产质量略有承压,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上升 0.06 个百分点。

  中部地区贷款利率降幅最大

  自2020年1月1日起,商业银行新发放贷款起全面运用LPR。截至2020年12月,1年期、5年期以上LPR较改革之初(2019年8月)分别下降0.40个、0.20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成本明显降低。

  《报告》披露,随着LPR改革不断深入,各地区一般贷款利率均有所下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显著。调查显示,2020年12月,东、中、西、东北地区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16%、5.53%、5.61%、5.66%,同比分别下降0.47个、0.61个、0.32个、0.4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13%、5.51%、5.25%、6.06%,同比分别下降0.45个、0.78个、0.69个、0.52个百分点。从中不难看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中部地区,贷款利率降幅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各区域贷款利率下行也带动存款利率下行,银行正在主动降低负债成本。调查显示,2020年末,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3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分别下降0.02个、0.02个、0.04个和0.09个百分点。

  《报告》表示,未来将持续引导金融机构科学定价,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加大对农村金融机构、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技术和人力支持力度,加快建立FTP定价系统,将LPR内嵌至FTP中,有效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地方法人银行经营现分化

  一直以来,地方法人银行都是区域金融体系的“毛细血管”。2020 年末我国地方法人银行有四千余家,《报告》对其中 402 家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部分银行仍面临较大竞争压力。

  根据《报告》,2020 年末,样本银行总资产增速为10.2%,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东、中、西、东北地区样本银行总资产增速分别为11.9%、10.4%、8.9%和6%,同比分别提高了3.6 个、-0.4个、4.7个和4.7个百分点,东、中部地区总资产增速较快。资产质量方面,2020年末,样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2%,同比上升0.05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东北地区和中部地区样本银行资产质量下迁,不良贷款率同比上升0.42个和0.24个百分点;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资产质量有所改善,不良贷款率分别下降0.01 个和 0.13 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由于地方法人银行对传统贷款业务依赖性强,而定价能力不足,与大中型银行竞争处于弱势,面临留客难、获客难,净息差收窄、资产利润率下降的压力。2020 年,样本银行净息差 2.1%,同比下降 0.13 个百分点,为近三年来最低水平。净息差收窄削弱了盈利能力,2020 年,样本银行资产利润率为 0.6%,同比下降 0.2 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部分法人银行机构利用同业、理财、表外业务过度扩张资产负债表,异地化经营做大规模,存在逐渐偏离定位的情况。

  对此,《报告》建议,地方法人银行要专注主业,立足本地,回归本源,树立稳健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当地、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定位,结合已明确的规范标准、治理框架和主要内容,持续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同时,要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操守,明确行为底线,约束“一把手”行为。

关键词阅读:小微 不良贷款 LPR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