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副行长杜春野:服务小微,需要更多有特色的银行

  6月18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与丰台区联合举办“共襄共治 服务小微”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启动会暨支行长座谈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北京分行行长杜春野在会上表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多有特色的银行。

  杜春野认为,产业要振兴,金融须先行。疫情考验之下,通过监管和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为小微企业提供了一揽子纾困解困方案。从2015年开始,邮储银行和经济日报社在全国采集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调研样本覆盖七大行业、六个区域、31个省市自治区,全国75%以上的区县,以持续观测全国不同行业、不同区域小微企业的运行态势和发展状况。从小微企业运行指数来看,一年来小微企业运行状况持续向好,其中,反映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融资指数也显著回升,企业融资需求得到释放。

  服务小微,邮储银行一直在践行。杜春野表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多有特色的银行。邮储银行专心专注做好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对中小微的支持主要体现在资金、政策、科技三个方面。从去年疫情发生到今年5月,邮储银行发放小微贷款1.2万亿,余额超过8600亿,小微贷款在信贷总额占比16%,在银行业当中位居前列。对小微贷款给予政策倾斜。推广“无还本续贷”,确保金融“输血”不断流。通过主动降低利率、减免收费等措施,给予小微企业“真金白银”的服务优惠。为普惠小微客户办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做到应延尽延。大力推广“小微易贷”、小额“极速贷”等线上产品。深耕垂直行业小微客群,依托发改委全国信易贷平台,专门针对工程行业小微企业,研发了一款纯信用、线上化、自助式的贷款产品——“工程企信贷”,企业可以在线上随借随还,非常方便,疫情期间成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产品。

  杜春野建议,“共襄共治,服务小微”还需多方同行。基于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定位,一方面发挥政府在信用建设方面的主导作用,推动建立完善的信息共享平台,推送银行金融机构使用。另一方面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现在把各类金融机构,特别是在间接融资、直接融资,聚合在一起,成为一个“超市”,为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的服务。“如果能够升级成为全国性的平台,普惠性质的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对于解决小微金融服务问题会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阅读:邮储银行 杜春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