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商行上市喊了10年 营收净利反下滑多笔股权拍卖流拍

  北京农商行十年上市口号未落实。

  上个星期,齐鲁银行、瑞丰银行分别在3天之内启动了IPO申购,再次掀起了银行上市高潮,目前,加上这两家银行,A股上市银行的数量增加到40家,而正在排队上市银行还有14家。

  这其中就有国内第二大农商行——北京农商行。今年3月10日,北京证监局披露了北京农商行IPO辅导券商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关于该行的辅导工作报告。

  但北京农商行的上市似乎并没有在股东那里得到很多肯定。今年4月份,有股东相继在京东拍卖平台、阿里拍卖平台进行股权出售,遗憾的是再次流拍。

  那么北京农商行为何不被资本市场认同?

  多笔股权流拍资本市场不认同

  《每日财报》注意到,北京农商行有一笔股权被挂上阿里司法拍卖网拍卖。此笔股权5月12日竞价,标价365万,共有1836次围观,最终流拍。据公开信息显示,此笔股权的类型属于自然人股,股权数量为76.39万股。

  4月26日,北京农商行200万股股权进行拍卖,起拍价643.2万元,相当于评估价1148.4万元的5.6折出售。此笔股权的所有人为张某,股权处置单位是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据了解,这笔股权已经是第二次拍卖了,4月2日首次京东拍卖的起拍价为804万元,较评估价7折出售,仍然流拍。

  北京农商行的股权在拍卖市场上频频遇冷,往前回溯2020年2月,北京二十一世纪奥亚德经贸有限公司所有北京农商行的两笔股权均在阿里拍卖网拍卖,亦是流拍。

  去年4月21日,北京农商行76.395万股股权在阿里拍卖网,起拍价362.01万元,较评估价7.6折出售,终于在5月12日的二次拍卖上,以365.606万元的价格成交。

  另一位重要股东——合生创展在十年前通过旗下公司买入北京农商行5.24亿股,总成本14.301亿元,在去年12月出售了4.42亿股,每股4.88元,总转让价约21.57亿元。交易后,合生创展持股比例减少至0.678%。

  盈利能力跟不上资产规模

  北京农商行股权不受欢迎的原因或许能在其年报上找到。

  国内资产规模突破万亿的农商行并不多,北京农商行便是其中之一。截至2020年末,北京农商行实现资产总额10292.84亿元,较年初增长7.37%。

  然而北京农商行资产规模的高速增长与北京农商行大力发展同业有关。据年报显示,2020年该行资产里有6.53%存放在同业机构里,拆出给同业机构的资金在总资产中占比9.09%,份额较大。传统放贷业务在总资产里仅占比36.61%。

  在高速成长下,北京农商行也有属于自己的烦恼——盈利能力跟不上资产扩张的速度。

  翻阅年报可知,北京农商行的营业收入已经连续两年下滑了,2018年-2020年,该行分别实现营收195.30亿元、188.39亿元和165.65亿元;2019年和2020年分别同比下滑了3.53%和12.08%,下滑幅度增大。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营业收入的下滑延续到了2021年一季度。据一季报显示,2021年北京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41.16亿元,同比下滑19.61%。

  令人欣慰的是,在2019年营收下滑的同时,北京农商行的净利润还保持了双位数的增速。但到了2020年,北京农商行的净利润下滑9.9%至74.15亿元。

  营收净利同时下滑并不是一件好事。去年北京农商行营收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与该行的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有关。截至2020年末,该行利息净收入同比下滑16.19%至140.52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滑29.96%至8.51亿元。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整体业绩不佳的情况下,北京农商行在资产质量方面表现还不错。

  2020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32.5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0%,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连续7年维持在1%以内,优于全国商业银行1.84%的平均水平。

  北京农商行2020年末的拨备覆盖率为409.57%,优于全国商业银行184.47%的平均水平,有较高的风险抵御能力。

  十年上市口号未落实

  北京农商行于2005年10月成立,是由北京原127家法人农村信用合作社以发起设立方式改制组建而成,是国务院批准组建的首家省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截至2019年9月末,除总行本部外,北京农商行设有分支机构672家,均位处北京地区。

  上市这一口号,北京农商行喊了近十年,但迟迟未落实。而规模比肩的重庆农商行早已实现“A+H”股上市,而规模靠后的上海农商行也在去年11月首发过会。

  据了解,早在2011年12月,北京农商行便提出成立IPO领导小组及工作组,其董事长乔瑞也表示,2012年是全面研究推进上市工作的起步之年要采取有效措施,争取尽快上市。但随后因股东更换等因素的影响,北京农商行IPO计划一再搁浅。

  2018年9月,北京农商行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接受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在《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北京农商行称其目前已全面完成法律、操作和流程层面的IPO工作。

  《每日财报》注意到,去年为IPO清扫障碍北京农商行对股权结构进行了优化。截至2020年末,该行股份总数为121.48亿股。其中,法人持股94.13亿股,占总股份的77.48%;自然人持股27.36亿股,占总股份的22.52%。股东总数为27958户,其中法人股东311户,自然人股东27647户。

  对于想要上市的中小银行来说,股权结构是监管持续关注的问题之一,这是各银行上市的“拦路虎”之一。而股权优化后,北京农商行何时才会有IPO新动向,《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上市银行 拨备覆盖率 证监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