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口金融学院张伟、秦婷: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转型发展

  作者:张伟 秦婷‘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文章:《中国金融》2021年第12期

  导读:理财子公司逐步成为理财市场的主力军,面临诸多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监管应对、投研能力、估值和税收差异等方面的挑战

  2018年4月27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实施《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拉开了资管行业转型发展的序幕。2021年是资管新规发布实施三周年。对于银行理财来说,三年来,银行理财子公司(下称“理财子公司”)从无到有,迈出了关键一步。在发展的过程中,理财子公司稳步推进净值化转型,回归理财业务本源,逐渐崛起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主力军。

  理财子公司发展迅猛,净值化转型稳步推进

  第一,理财子公司发展迅猛,逐步成为理财市场主力军。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24家理财子公司(含2家外资控股)已获批筹建,其中20家已正式开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理财子公司产品存续规模7.6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07%,同比增长5.06倍,占全市场的比例达30.4%,存续规模首次超越股份制银行成为第一大机构类型。同时,理财子公司产品规模实现快速增长,2021年第一季度,理财子公司募集资金规模达到8.3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4.19倍,占全市场的比例达到27.08%。

  第二,净值型产品存续规模及占比持续快速增长,净值化转型稳步推进。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从银行机构来看,净值型产品存续规模10.67万亿元,占银行机构全部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的61.24%,较年初增加5.3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加14.98个百分点。多家银行高管均表态称,将平稳完成新老产品换挡收尾工作,继续提高产品的净值化率。

  第三,积极响应绿色低碳经济转型,创新发行ESG理财产品。ESG理财产品将社会责任纳入投资决策,优先投资于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态保护等绿色环保产品。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市场共有4家机构新发ESG理财产品12只,实际募集金额79.17亿元。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市场存续ESG产品66只,存续规模405.67亿元。

  第四,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有效进展。《报告》显示,2020年底,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债券、非标准化债权等资产,实现理财资金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对接,支持实体经济资金规模达到22.21万亿元。银行理财在直接支持企业发展、助力疫情防控、盘活小微企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第一季度,银行理财投向疫情防控专题债券与绿色金融债规模超过2800亿元。

  理财子公司转型中的机遇与挑战

  长期看,理财子公司的发展面临诸多机遇。

  一是中国居民整体财富规模持续增长,金融资产占比有望随之显著提升。2019年,我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开始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IMF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均GDP约为10480美元,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中居第63位,排名上升6位,再创历史新高。随着财富规模的持续增长以及老百姓理财意识的增强,金融资产占总财富规模的比例有望随之显著增长。此外,近年来我国一直坚持“房住不炒”的监管理念,使得房地产的投资功能逐步减弱,这也侧面为银行理财提供了更多发展空间。

  二是资本市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为银行理财涉足权益投资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资管新规及其配套细则为理财子公司发展预留了巨大空间,特别是权益类资产。2018年12月,银保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为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打开政策壁垒。2020年5月,证监会提出继续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同时推动提高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权益投资活跃度。

  三是在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商业养老亟待发展,养老理财潜力巨大。未来居民的个人养老需求将显著提升,而面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难题,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是当务之急,理财子公司可以通过打造养老人才队伍、创新开发多元化养老产品等手段,抓住养老理财的发展机遇。

  四是理财子公司未来可继续依托母行全渠道、全客群优势,在资管细分行业里拔得头筹。银行体系相对于其他竞争机构在渠道建设、产品设计和客户基础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例如,从功能方面来看,银行理财投资范围广泛,产品体系健全,可以满足各种类型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从渠道方面来看,银行渠道力量强大,理财子公司可以利用母行的分支机构、电子渠道、品牌等资源,这是其他竞争机构不可媲美的独特条件。

  但与此同时,理财子公司也面临不少挑战。

  第一,理财监管体系仍在完善当中,现金管理类产品新规实施后产品规模面临冲击。2019年12月27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就《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整体上与货币市场基金等同类产品的监管标准保持一致。《征求意见稿》在投资范围、投资限制、投资集中度、流动性和杠杆、久期管理、估值方法、认购赎回制度和投资者集中度等方面更为明确,标准也更加严格,现金管理类产品的相对优势也将随之发生转变,产品的投资范围缩窄(《征求意见稿》规定仅能投资货币市场工具)。赎回规则上,原本允许“T+0”大额赎回,但《征求意见稿》规定“T+0”有1万元限额,“T+1”则无限额。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现金管理类产品规模为7.34万亿元,占全理财市场产品规模的29.34%。因此,随着未来现金管理类产品新规的正式发布,现金管理类产品规模将受到冲击,这也将对整个净值型产品的规模产生较大影响。

  第二,资管文化与银行传统信贷文化存在差异,银行理财投研能力特别是权益投资能力还有待提高。尽管理财子公司可以延续母行的资源为自己获取比较优势,但是由于银行的信贷文化“根深蒂固”,对于直接融资的理念和相关的投资经验略显不足。未来随着权益类产品规模的逐步扩大,权益投资能力需要大幅提升,更需要加大相关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

  第三,净值型产品的估值难题或将导致产品的吸引力下降。《征求意见稿》规定,同一理财子公司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其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由于现金管理类产品占比较高,该项规定提出的规模管控,将使得以往通过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提升收益率的方式难以继续沿用,尽管净值型的估值方法可以更加及时地反映产品的收益与风险,但产品也将面临更大的波动,对于青睐“稳定收益”的银行客群来说,不管是收益率下降还是收益波动性加大,都会降低产品对其的吸引力。

  第四,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税收待遇不一致问题。首先,公募基金在买卖股票、债券、转让未上市股权等方面实现的价差收入可免缴增值税,而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均须按3%缴纳,这赋予了公募基金独有的交易优势。其次,《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有关税收问题的通知》规定,依托“对投资者(包括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从基金分配中取得的收入,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的税制红利,公募基金税对机构投资者保持着天然的吸引力。鉴于此,理财子公司业内一直呼吁与公募基金同质化的理财产品应该享受与其相同的税收待遇。

  理财子公司未来发展建议

  第一,权益投资具有很大空间,理财子公司的执行机构应突破陈规,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解决权益投资“愿不愿意”的问题。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理财子公司固收类产品存续规模占比91.08%,比行业平均高出5.07个百分点,而权益类产品占比仅为0.28%。对于理财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监管政策已经解决了“能不能”的问题,理财子公司及其母行的决策机构要着力解决“敢不敢”的问题。理财子公司的执行机构要突破陈规,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解决“愿不愿意”的问题。理财子公司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

  第二,在净值化转型的大背景下,面对权益投资占比逐步提升,以及传统银行理财客群对净值波动较为敏感的情况,理财子公司的投研能力提升和投资者教育工作任重道远。理财子公司应着力重构产品体系、打造投研体系、建设投研人才队伍,健全销售体系并做好投资者教育,以及利用金融科技等手段建设适合未来智能投顾、智能投资、智能风控、智能投研等发展的IT系统等。同时要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使得投资者逐步接受净值型产品,打破“刚兑”理念。

  第三,坚持稳健经营理念,防范金融风险,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理财子公司虽然目前规模增长较快,但产品大部分是早期从母行逐步迁移过来的,对于其产品创设能力和投研能力不应高估。2019年12月,银保监会发布实施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对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进行管理约束,引导理财子公司树立审慎经营理念,坚持业务发展与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相匹配;同时也确保让理财子公司与其他同类资管机构公平竞争,防范监管套利。未来在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和转型的过程中,要处理好风险和收益的关系。

  第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对银行理财做资产配置也会产生影响。一方面,在“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后,目前全球机构都在转向低碳经济的配置,这已经成为了新的投资理念,而低碳经济下一些产业的发展也将受到严格的限制,这是需要银行理财做资产配置时及时关注的。而另一方面,低碳经济覆盖的产业领域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还需要较长的投资周期以及对产业的深入了解,这也对资管行业提出了投研能力、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挑战,只有充分评估好相关的利弊,才能把握住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热潮,并从中获益。

关键词阅读:理财市场 银行理财 理财资金 久期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