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2021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一升一降”

  7月5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2021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回顾了2021年上半年全球和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以及全球银行业运行情况,展望了2021年下半年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

  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有望提速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21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在波动中延续复苏势头,生产端逐渐接近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市场利率保持低位。美元指数触顶回落,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展望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有望进一步提速,发达经济体复苏步伐继续领先新兴经济体,但病毒变异会增加全球疫情控制的不确定性。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预期不断升温,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将显著增大,下半年新兴经济体可能将再次面临资本外流、汇率贬值等冲击,外债偿还压力提高,金融市场风险将逐渐向实体领域外溢,影响复苏进程。

  对于未来全球经济走势,中国银行研究院方面保持谨慎乐观判断,预计2021年全年增长5.8%左右,较3月预测提高0.1个百分点。

  《报告》对国际金融市场进行展望。对于货币市场,2021年三季度,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立场发生大规模变化的概率较低,央行资产将延续扩张走势,货币市场利率仍将保持低位运行态势;对于股票市场,第三季度将在通胀压力和政策变动的短期波动中继续上行。

  对于外汇市场,《报告》认为,2021年下半年,随着疫情渐次退潮,全球经济与政策节奏分化,外汇市场在利率与流动性牵引下将迎来新一轮调整。美元指数阶段性回升。欧元兑美元先强后弱。新兴市场货币表现分化。

  对于债券市场,《报告》认为,2021年下半年,全球国债、企业债融资环境整体良好,市场利率大幅上升的概率不高。市场主体仍将偏好发行长期利率品种,企业债违约率将保持稳定,信用溢价有望继续收窄。

  预计二季度中国GDP增长7.9%左右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内需总体弱复苏,出口超预期高增长。但随着基数效应逐步减弱,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位回落,预计二季度GDP增长7.9%左右。

  2021年下半年,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是影响中国经济的最大变数。全球疫情防控不同步、经济复苏不平衡、政经博弈加剧、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升温等因素都加大了外部不确定性。消费、投资增长延续改善趋势,内需支撑作用将进一步提高,但内需改善或难以抵补外需增速放缓压力。预计三季度GDP增长6.3%左右,全年GDP增长8.8%左右。

  展望下半年,《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将维持稳中向好态势,信贷需求保持温和增长,但考虑到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货币社融同比增速难以出现明显反弹;政策利率出现调整可能性不大,受通胀上行、信用风险溢价变化等因素影响市场利率将保持平稳运行;A股延续震荡行情,但也不乏结构性亮点,包括消费、医疗、信息技术、新能源、电力、环保、有色等板块;人民币汇率出现单边走势概率不大,整体将维持宽幅震荡格局。

  三季度银行业经营情况将面临调整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2021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恢复性增长,银行业规模增长平稳,经营稳步向好。中国银行业盈利改善迹象明显,资产质量稳定,持续增强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报告》对中国银行业经营环境进行了分析。2021年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影响进一步减弱,内外需求继续回升,中国经济保持复苏趋势。同时,银行业监管取向继续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之间寻求平衡,银行业经营环境发生一些变化。

  展望三季度,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稳步退出,银行业经营情况将面临调整。就中国银行业而言,三季度,随着经济稳步复苏,中国银行业经营将呈现出规模保持稳定较快增长,盈利向好态势明显,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定,资本充足情况良好等特点。

  《报告》预计,2021年三季度,我国M2增速将保持适宜水平,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增速维持在9.5%左右。受国家政策和监管的引导,银行信贷资源将进一步向科技创新、绿色转型、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等领域倾斜,预计其业务规模仍将在三季度保持较高增速。由于继续受到贷款利率整体稳中趋降、银行计提拨备提升稳健经营能力以及部分非息业务发展仍面临挑战等因素影响,预计二三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将维持在3%左右。

  《报告》预计,2021年三季度,我国的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维持“一升一降”的趋势,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不良贷款余额小幅上升。商业银行各类资本工具发行规模将继续增加,推动资本充足率总体保持较好水平,但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压力犹存。

  当前,全球各国高度重视碳中和,中国提出“30·60”气候战略目标,银行业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或将重塑竞争新格局。

关键词阅读:震荡行情 宽幅震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