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周搏:生态建设要举金融科技大旗 要绘好三大地图

  7月9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主办的“聚合新生态 · 共享新安全——2021数字化转型生态大会”隆重召开。包括主管部门领导、银行与相关企业高管在内的近500位行业专家齐聚厦门,共商数字化转型中的安全、合作、开放、创新等重要议题。备受瞩目的“CFCA开放生态战略”同期重磅发布。

百度智能云智慧金融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周搏参加本次大会,以面向金融领域的视角向与会者介绍了互联网公司在数字化转型生态建设方面的经验。

百度智能云智慧金融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 周搏

周搏在会上指出,“数字化转型”已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推进事项,同时,金融行业面临的“三化”变革趋势,也推动企业自身不断提升数字化营运能力。所谓“三化”趋势指的是:从粗放化到精细化,从规模化到数字化,从一体化到生态化。

与此同时,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四期叠加 ”的特殊时代,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化浪潮逐步成为金融业数字化发展的新重点,将是新一轮竞争的核心。所谓“四期叠加”指的是,当前中国金融行业整体处于信息化末期、移动化成熟期、开放化成长期、智能化探索期。

周搏认为,预期到2025年,中国金融行业的智能化会到达成长期,将拉动各机构发展迅猛,金融机构需提前布局。

在谈到生态开放时,周搏表示,封闭的玩法已经不适应现在的生产关系和需求,国内外很多互联网公司已经开始互相借鉴开放框架了,因为从技术开源的角度来看,在严守安全防线,符合监管标准的大前提下,只有开放才能构建更有生命力的生态。他认为,这种蕴含互联网基因的生态建设方式是可以被金融行业借鉴的。

在互联网公司生态建设过程中,周搏认为,技术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运营应向“冰山”之下隐藏的部分投入更多的关注。

金融行业的金融科技建设需要关注哪些维度?周搏认为,技术地图、人才地图,以及工程能力地图这“三大地图”或为关键。

比如,技术方面,在做选型备份方案时,应储备好应对当前复杂国际环境下的B方案;人才方面,做好人才能力模型与培训体系建设;工程能力方面,要把握好产品与项目维度,以及个人与团队贡献维度。

最后,周搏在谈到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内外双生态体系建设时建议,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应从“科技资源投入、科技人才保障、技术体系建设”三大方面,以长期战略视角,推动内外双生态体系建设。

关键词阅读:百度智能云 周搏 生态建设 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