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云高原:兼顾高效与安全,共建开放共赢云上生态

  7月9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主办的“聚合新生态 · 共享新安全——2021数字化转型生态大会”隆重召开。包括主管部门领导、银行与相关企业高管在内的近500位行业专家齐聚厦门,共商数字化转型中的安全、合作、开放、创新等重要议题。备受瞩目的“CFCA开放生态战略”同期重磅发布。

  中国银联云计算中心解决方案总监高原

  中国银联云计算中心解决方案总监高原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演讲。他分析了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提出当前应连接多方力量,共建开放共赢云上生态。

  近年来,金融行业和支付行业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服务。但随着人民群众需求的升级,如何保证服务更加安全、高效、快捷?是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巨大挑战。

  “云计算是新基建的重要基础设施,可为企业提供大容量、高并发、高性能、大存储等多种能力,为其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高原表示,银联云提供全栈式服务生态,最底层是物理层网络连接,连接银联和各金融机构。在此基础上的算力层,银联云以及各个银行的数据机房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庞大的计算力和存储力的支撑,共同构建一个开放共赢的银联云生态。其中包括CFCA的开放平台、各个开放银行、非金机构、商户、开发者、金融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以及监管、政府单位的开放能力。通过银联云连接及整合这些能力,最终可以应用于全栈式服务场景。

  据高原介绍,银联云具有四大特色:

  一是稳定可靠,中国银联基于云计算的研究及应用工作已开展近十年,对金融行业需求有着精准专业的把握,可以为金融行业提供稳定可靠的云计算服务。

  二是可提供金融级的安全。银联云在建设之初就按照最高的标准建设,满足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云计算技术金融应用规范》、信息等级保护四级等保要求和金融等保要求等在内的多项行业要求。通过银联成熟的运行管理流程和保障机制,从环境、网络、设备到产品、应用、运营等多方面,为整个金融机构带来金融级的安全保障。

  三是自主可控。中国银联作为首批金融行业创新应用试点单位之一,依托银联云底座打造了从芯片级到设备级到产品级全栈式的自主可控专区,能够为整个金融行业和合作伙伴提供自主可控的能力。

  四是开放共享。通过开放包容的架构,吸引金融行业参与方共同构建一个开放共赢的银联云生态。

  此外,为了提升业务接入的灵活性,银联云创新规划了几种未来可行的接入模式。包括“银联分片云”概念,分片云能够部署在机构自身的机房里面,满足随时随地获取资源的同时,还能兼顾监管对数据在本地处理的要求。另外,在一些重大的高并发营销活动期间,机构可以通过已经和银联建立的专线和互联网连接,直接使用银联云资源,方便快捷地实现弹性扩容。

  谈到未来,高原还提到,在银联云整个底层硬件和中间的产品完全信创化的基础之上,将会联合合作伙伴构建一个完全信创生态。该生态可容纳多样化国产化能力,包括国产OA、邮箱、音视频和移动办公协同等。同时,在这个实践过程中,中国银联也会为金融机构提供相应的工具支持,帮助其更快实现应用的自主可控。

关键词阅读:银联云高原 云上生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