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IPO终止辅导 广发银行:不改变后续上市目标

  近日,有信息显示,广发银行上市辅导备案已被终止,作为目前仅余的两家未上市的股份行之一,其相关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7月14日,广发银行对有关情况作出说明:2011年5月,广发银行向相关监管机构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辅导备案申请,并聘请辅导机构对广发银行进行首次公开发行辅导工作,其后因广发银行发生重大股权变更,同时综合考虑当时外部市场走势等各方面因素,事实上已经停止了上市辅导工作。

  7月13日,《中国银行(港股03988)保险报》获悉,广东证监局最新公布的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截至6月30日)显示,由中信证券(港股06030)辅导IPO的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状态为“辅导备案终止”,日期为5月28日。

  对此,广发银行表示,“近日,前期辅导机构将广发银行辅导工作状态变更为终止,仅是对2011年辅导工作状态的确认及更新,并不会改变或影响广发银行后续发行上市的目标与计划。”

  广发银行提到,2016年中国人寿(港股02628)成为该行单一最大股东以来,广发银行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股东优势、协同优势、创新优势,积极夯实经营管理,强化合规内控和风险管控,业务发展向上向好,实现质量、规模、效益稳步提升,持续夯实公开上市的经营、财务、公司治理基础。“后续,广发银行将根据业务发展和资本补充需要择机启动公开上市。”广发银行表示。

  广发银行的上市之路颇为曲折。据悉,早在2009年,广发银行便开始准备上市事宜。到2011年,广发银行正式启动了IPO事宜,同年5月,广发银行在广东证监局进行了上市备案,启动“A+H”股IPO。而在2013年12月初,广发银行以A股市场环境生变为由,决定暂时搁置A股上市计划而全力备战H股。

  2015年,广发银行再次筹备上市事宜。不过,2016年,随着中国人寿的入主,广发银行的上市进程再次暂停。该行上市辅导状态也在2017年4月底变更为“暂时中止”。彼时,广发银行回应称,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指导意见,为了保障股权变更过渡期的经营管理稳定,该行在继续推进上市准备的同时,暂未继续进行上市辅导。

  近两年,在中国人寿的领导下,广发银行稳健发展,上市已成为其公开战略。2019年7月,在广发银行半年工作会议上,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要求,广发银行要加快推进“三步走”战略深化,围绕“三至五年内实现公开上市”的目标进一步推进。

  在2020年年报中,广发银行再次提出,“持续做好上市准备基础工作,推进上市差距分析落实,优化提升投资故事,力争早日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

  广发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该行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大关,达3.03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05.25亿元,同比增长5.52%;实现净利润138.12亿元,同比增长9.79%,主要风险指标保持稳定。

关键词阅读:广发银行 证监局 IPO 上市辅导 上市计划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