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2周年 护航科创企业成长的浦发样本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新征程开启。两年来,300多家企业在科创板落地生根、茁壮成长,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活力。

  “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70%都是浦发银行服务的客户。”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致力于以“股、债、贷”一体化的科创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护航“硬科技”企业成长,帮助符合国家战略、创新能力突出的科技型企业开启科创板上市之路。

  “融资+融智+融技+投资”,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

  作为生物疫苗研发生产企业,成立初期的康希诺生物面临自有资金有限、研发资金亟待补充、外部融资难度较大等困难。据悉,为了帮助企业推进研发工作,浦发银行为康希诺提供信贷支持,首笔贷款800万元,并持续关注企业的研发进度。之后,该行又为企业提供了项目贷款,还结合股权直投、股贷联动等方式,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发展。 2020年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浦发银行也成为其募集资金的托管银行。

  了解企业所处的行业发展前景、陪伴企业健康成长,康希诺是浦发银行发挥金融专长,服务科创上市企业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在此领域的深耕,浦发银行已建立了一套以“股、债、贷”一体化方式服务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创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以“融资+融智+融技+投资”的组合拳为科技型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在服务“中国制药”方面,浦发银行还为科创板上市企业海尔生物医疗、武汉科前生物、百奥泰生物制药等企业提供了综合授信、离岸结算、上市募集资金账户管理等服务,助力企业在新药研发、医疗设备生产、防疫技术等领域的创新发展。

  在服务“中国智造”方面,浦发银行广州瑞松智能科技提供综合授信、结算账户、现金管理、“1+N”供应链融资等服务,助力智能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抢占产业链新高地;为青岛高测科技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国内信用证、非融资性保函、保理、订单融资、商票保贴等一揽子服务,助力企业在高硬脆材料切割领域实现技术创新。

  创新产品迭出,打通科创企业上市前融资最后一公里

  硬科技企业“想上市、要上市”需求得到浦发银行的积极响应。据悉,该行深刻洞悉科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金融需求,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如,为进入上市辅导期或已被纳入政府部门拟上市培育库的企业,提供“上市贷”;为有订单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孵化贷”,科技型企业可根据订单与资质核定授信额度;为已获得股权投资或拟被投资的科技型企业,提供“投贷宝”、“科技快速贷”,实现投贷联动;为成长性较好的科技型企业,提供“万户贷”、“含权贷”等等,基本覆盖了科技型企业各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

  例如,某家专业从事建筑文化遗产保护施工与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浦发银行充分了解企业拟上市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后,量身定制了包含“上市贷”等产品在内的综合授信方案,并安排专人对接高效推进,两周内业务落地。如今,这家企业也成功登陆了科创板。

  “认股选择权+科技含权贷”是为高成长性科创企业提供的股权与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方式。比如,浦发银行与投资机构合作,以5亿元估值锁定某互联网+整合传统印染纺织行业的创新企业7年的认股选择权,同时借助单证池融资品种,将融资资金定向用于支付信用证项下原材料采购,到期后利用出口收汇还款,为企业获得融资创造条件。目前,在新一轮股权融资中,该企业的估值已达到4.6亿美元。

  此外,浦发银行还积极发挥集团协同优势,与旗下浦银国际、上海信托、浦发硅谷银行等共同打造科创金融生态圈,以投贷联动的方式,为更多硬科技企业提供精准融资支持。

  设立科创板是党中央着眼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结合点。“浦发银行将继续坚持深耕科创金融沃土,不断丰富科创金融生态,提升科创金融服务能力,为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更大贡献。”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护航科创企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